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抗日勝利什麼(江春男;洪振快)


司馬觀點:抗日勝利什麼(江春男)


日本1945年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但是,這是一個慘不忍睹的勝利,蔣介石知道日本準備投降時,內心反而焦慮不已,毫無興奮之情。因為當時的北平、上海、南京、武漢、廣州等戰略要地,還都在日本佔領之下。其實,抗戰勝利也是國民黨敗亡的同時,4年後,共軍就席捲整個大陸。
當時的《中央日報》以「國軍轉進一日千里,匪軍追趕不及」為標題,流傳一時,這一頁歷史,國軍不堪回首。但是中共以游擊戰自我吹噓,以抗日神劇自我娛樂,更難登大雅之堂。70年過去了,抗日戰爭的真實情況,仍然充滿吹噓,一片混亂。
日本厚生省統計二戰期間,日本有185萬軍人戰死,加上被拘禁中死亡總數為213萬人。其中在中國關內死亡40萬,包括死於國軍30多萬人,死於共軍1000人。在滿洲死於蘇聯紅軍12萬人。在緬甸死亡16萬人,其餘120萬死於太平洋戰場,其中在菲律賓就死了49萬,超過中國戰場。
日本人的統計不一定精確,但每一位戰死者的姓名、年齡、家鄉、部隊和死亡地點,都留在靖國神社。而中國尚未實施人囗普查,死亡人數難以確認,各種說法不一,連自己人都不太相信。
從日本的兵力分布,可以看出日本因為輕視中國,並未把主力放在這裡,日本軍費投資重點是海軍。1941年偷襲珍珠港之後,不僅全部海軍投入對美作戰,陸軍精銳也投入南洋。 

未曾全殲一個師團

戰爭末期,日本在中國戰場兵力為110萬,在滿洲和朝鮮的兵力92萬,在本土和南洋對付英美的兵力為500萬,但是,美軍擁有絕對優勢的火力和技術裝備,日本向美國挑戰,等於同時與40個國家為敵,無異於瘋狂地自取滅亡。
國軍不少將領英勇作戰,壯烈犧牲,並贏得敵人尊敬,但是國軍在訓練裝備各方面差一大截,對日軍一般只能零打碎敲,八年抗戰中,雖然有幾次號稱大捷,但沒有全殲一個師團或旅團,只有在雲南騰衝殲滅團級單位,至今當地紀念館唯一高掛的是國民黨黨旗。


******
中國官方和民間就紀念抗戰形成新對抗
洪振快 2015年8月27日
......中共宣稱,其領導的抗日軍民取得輝煌戰果,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抗日游擊隊對敵作戰12.5萬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人,其中日軍52.7萬人,敵後戰場抗擊着約60%的侵華日軍和95%的偽軍,敵後戰場及其武裝力量逐漸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東方主戰場的中堅力量。
但是公開的官方資料顯示,國民政府領導的軍隊在正面戰場與日軍進行了22次大型會戰、1117次重要戰鬥、38931次小戰鬥,軍人作戰傷亡3227926人,其中死亡1328501人、負傷1769299人、失蹤130126人,另有軍人病死422479人(見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編:《國民政府檔案中有關抗日戰爭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資料選編》,中共黨史出版社2014年版)。而按照中共方面自己的統計,八年抗戰中軍人死亡162639人、負傷289953人,合計452592人(至日本投降時數字。見《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檔案選編》,中共黨史出版社2014年版)。僅從傷亡尤其是陣亡數字來看,國、共軍隊相差懸殊,說中共抗日的歷史功績超過國民政府,顯然難以讓人信服。
另外,中共宣布消滅日軍52.7萬人,該數字應該是1945年12月中共延安總部做出的統計數字,具體說,包括斃傷520463人、俘虜6213人、投誠反正746人,合計527422人。若按斃傷日軍52萬人,斃、傷1︰3計算,擊斃日軍達13萬人。這個數字是抗日戰爭中常用的算法,因戰場負傷者可能重新投入戰鬥。
而根據日本官方的統計數字,從1937年7月7日開始,侵華日軍死亡總數是54萬餘人,其中在東北、台灣死亡約8.7萬人,在中國本土死亡約45.6萬人——其中在戰場上被擊斃的大概是23萬到27萬人。很顯然,中共領導的軍隊不太可能擊斃一半(即13萬人)甚至更多,日軍大部分應該是由國軍消滅的,所以中共統計數字有誇大的嫌疑(侵華日軍死亡數字來自論文轉引日方資料,見胡光正:《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關於日軍傷亡數的一些情況》,載《歷史教學》[1986年第1期] ;估計在戰場上被擊斃的大概是23萬到27萬人,系根據蔣緯國總編的《國民革命戰史·抗日禦侮》[黎明文化公司印行1978年版]引用日本防衛廳戰史室數字推測)。
戰爭中統計不準確是正常情況,誇大在所難免,國、共、日三方都有戰場統計誇大現象。然而,歷史塵埃落實之後,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歷史,更能獲得尊重。儘管抗戰勝利已經70周年,但中共關於抗日的史料還是作為檔案封存,普通民眾到檔案館無法查閱。當然,中共官方自己會選擇公開一些檔案。
中央檔案館幾年前公開的一份檔案顯示,1944年3月21日,毛澤東、朱德、彭德懷、劉少奇曾致電各部隊:「查我軍戰報,多年沿用加倍數目發表的辦法,用以擴大影響,但此種辦法,對群眾為不忠實,對黨內造成虛假作風,對敵人則引起輕視,對外界則引起懷疑。嗣後,我軍公布戰績的數字一律不準擴大,均發表實數。望轉令所屬嚴格執行。」(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檔案館編:《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第21冊)。這份檔案證實,在1944年3月以前,中共軍隊在統計戰報時,曾「多年沿用加倍數目發表的辦法」,如此,則斃傷日軍52萬人的統計數字,恐怕也會受到影響,實際斃傷日軍更讓人懷疑並沒有那麼多。這從一些具體的戰例,比如中共軍隊在抗戰中大書特書的「平型關大捷」和「百團大戰」,也存在上述情況。......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