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經濟學人》 The uses of history以李登輝最近的受訪內容為出發,探討亞洲各國在二戰結束70年後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態度




想想論壇 Thinking Taiwan Forum


【8/28新聞想想】日本二戰擴張 亞洲各國想法各異


《經濟學人》此文以李登輝最近的受訪內容為出發,探討亞洲各國在二戰結束70年後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態度,並指出日本在本世紀初的帝國擴張,在亞洲並非所有人都持那麼負面的觀點。


作者認為李登輝「以日本人身份為國家而戰」的說法在歷史上是正確的,因為台灣自1895年之後就未受「中國大陸」統治。李登輝的觀點儘管「大膽」,在台灣卻很常見,李登輝對日本殖民主義的矛盾情緒,在亞洲也並不特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的二戰紀念談話並不為中韓接受,其中有一部份原因和他是岸信介的孫子有關,另一部份則是未清楚表達對侵略和慰安婦的說法。安倍的想法中,日本在贏得日俄戰爭後挑戰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但「走錯了路」。當年日本並不視自己為侵略者,而是解放亞洲各國的解放者,他們甚至激勵了各國的民族主義者,如中國的毛澤東和後來成為印度獨立後首任總理的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在某些國家,武裝反叛者亦和日本結盟合作,例如緬甸的翁山和印度的激進獨立運動領袖Subhas Chandra Bose。


今日東南亞國家並不特別反日,原因在於日本殖民雖殘暴,但是和西方殖民比較起來時間並不長,而且日本作為捐款國、貿易伙伴、投資國、結盟對抗中國的伙伴等角色,都更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日本對二戰的誠心道歉當然很好,但沒有那麼重要。


中國和南韓都或多或少受強烈的民族主義驅使,日本的道歉無論如何都不足夠,則是另一回事了。


http://www.economist.com/…/21662571-asian-views-japans-20th…





The uses of history

A 92-YEAR-OLD politician may be inured to insults, however outrageous his alleged transgression. Even so Lee Teng-hui, Taiwan’s president from 1988 to 2000, may...

ECONOMIST.COM







經濟學人:李登輝「日本祖國論」史觀 有可取之處
許銘洲/編譯 2015-09-02 05:09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榕園論壇」(Banyan),8月29日一篇「歷史的運用」(The uses of history)專文,內容指出,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政論雜誌《Voice》9月號特輯專訪,內容提出他的「日本祖國論」史觀,兼及批評馬英九政府慶祝「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其實是要「難堪日本,取悅中國」等論點,隨即引發國民黨群起圍剿;其中,居間指揮這首「反李」憤怒合唱曲者,正是這位任期只剩下8個多月的馬英九先生。中國媒體亦隨之乘風破浪而來,大加羅織罪名譴責李登輝,並指其言論「荒誕不經」。

李登輝「日本祖國論」發言過後,馬政權的嘲諷兼斥責聲音,幾乎排山倒海傾巢而出(譯註:例如馬英九8月20日在抗戰紀念音樂會前夕指出,李登輝現仍享受卸任元首禮遇,竟然說出「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的媚日言論)。其炮擊火力之強勁,可謂前所未有,氣勢洶洶,也讓這位可能早就習慣於,外界施加屈辱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大吃一驚;《經濟學人》指出,究其原因,恐怕是因為李登輝的歷史觀點,有其可取之處。

打從1895年馬關條約,大清王朝把台灣割讓予日本,以迄1945年二戰過後,國民黨因內戰敗北,流亡到台灣這個「安全藏身」處所;這期間120年來,中國未曾實質統治過台灣。李登輝擔任台灣總統,從1988至2000長達12年;卸任元首之後,他因支持台灣脫離中國,遭國民黨驅逐排斥。為此,國民黨曾在公開場合表示,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只是走掉一位老糊塗,藉以掩飾該黨政治上的尷尬處境。然而,這位國民黨眼中的「老糊塗」,卻藉由直指史實的坦率談話,曝露馬英九政權,「難堪日本,取悅中國」的靠攏大中國民族主義思維。

專文指出,歷史真相的追求,總是充滿爭議,喋喋不休的;當李登輝以親身經歷,還原史實指陳,日本(至少是一部份當年)台灣人心目中的祖國言論,卻引發不同立場反對者,(情緒性)炮火攻擊。此一現象即可證明,即便是客觀歷史(事實)本身的揭露,往往會引發野火燎原的對立怒火;一直到今天,「國家認同」、「史實還原」等諸多問題,仍是台灣社會難解的危機與痛楚。

歷史性政治宣傳,不可信賴

專文指出,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尤其對於政治人物,往往更加關切如何將「歷史議題」,運用在政治場域,藉以協助鞏固其統治權、發言權。以日本為例,僅管首相安倍對於日本二戰期間的侵略行為,作了道歉;卻也搬出一些粉飾藉口,指陳後來係因不慎,日本才走入「錯誤方向」。另以中國為例,中國共產黨試圖利用,今年抗戰70週年之際,舉行93大閱兵,來強化其統治正當性;即藉由民族主義「反日」鬥爭,來凝聚中國民眾對於共產黨的向心力。

南韓的民族主義,也同樣奠基於反日基礎之上;原因並非日本壓迫韓國的時間,是所有日本殖民地裡面最長久的;而是透過「反日」,方便激發韓國民族主義的認同熱度與凝聚感。對南韓而言,尤其尷尬的是,總統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成為南韓獨裁總統之前,曾經擔任日本軍官,為了矯正這項歷史錯誤,身為總統的朴槿惠,在政治層面上,更是不能不反日。

《經濟學人》最後歸結指出,挑起「反日」民族主義的政治手段運用,對南韓來說或對中國而言,皆一體通用;此即這2個國家,幾乎都不會接受來自當年戰爭侵略國日本,任何形式的道歉。僅管如此,日本卻沒有任何理由,不提供一個更好的道歉方式,給予當年的被侵略國。

專文也指出,亞洲國家裡面,並非皆如中韓2國般強烈反日;事實上,東南亞多數國家基於許多原因,跟日本進行交往,他們將日本視為捐助國、貿易夥伴或投資者;並且為了因應近來中國的強大崛起,而將日本也視為可以共同合作的結盟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截圖取自EPA)本文為根據經濟學人專文的編譯報導,基於內容可讀性及論述清晰度考量,多有增刪之處。原文請參閱亞洲觀點看待日本的擴大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