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板塊震盪全解析:總統直選20年 綠營撼動政治版圖

板塊震盪全解析:總統直選20年 綠營撼動政治版圖

1996年首次舉行總統直選以來,台灣兩度出現政黨輪替,藍綠板塊的變動巨大,藍營優勢崩解中。對藍營而言,尚且保存優勢的區塊,僅剩下「北台灣」一處。

整體形勢:藍營支持滑落,綠營節節上升

  • 「泛藍」意指國民黨或國民黨分裂出來相關政黨提名或獨立候選人票數加總;「泛綠」意指民進黨或民進黨分裂出來相關政黨提名或獨立候選人票數加總;2014年得票率,係根據政黨提名,因此扣除台北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花蓮縣、金門縣
  • 得票率計算:泛藍或泛綠得票數/泛藍泛綠總得票數
1996年台灣首次舉行總統直選以來,儘管兩度出現政黨輪替,可是整體形勢是藍營支持滑落,綠營節節上升。如果加上去年九合一的選舉結果,藍綠之間更是兩度交叉。綠上藍下,選票來回相差超過三成。

北台灣:藍營領先優勢逐漸縮小

  • 北台灣: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縣市、苗栗;2014年得票率,係根據政黨提名,因此扣除台北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候選人得票
北部七縣市(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縣市、苗栗)是傳統藍營大票倉,截至2012年,挺藍的表現都很穩定,可是遇到九合一選舉,北部也出現選票拉扯崩落的不穩現象。

中台灣:藍綠消長是全台的縮影

  • 中台灣:台中、彰化、南投
中台灣則彷彿二十年來藍綠板塊震盪的縮影。在這裡,兩軍的支持度在2004和2014年兩度交叉,結果一如整體情勢,綠上藍下。

南台灣:綠營握有絕對優勢

  • 南台灣: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屏東
號稱「鐵桿深綠」的南台灣(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屏東),綠營得票從2004年超越藍營後,一路拉開差距,支持度出現二比一的絕對優勢。

東部與外島:藍營鐵票區首度變色

  • 東台灣: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連江;2014年得票率,係根據政黨提名,因此扣除花蓮縣、金門縣
除了宜蘭,東台灣(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連江)一般認為是藍營鐵票區,歷屆選舉也都保持了五成五以上的優勢(2014年除外)。儘管地廣人稀,對選情的影響其實有限,可是在去年選舉,也首度出現藍綠支持度的交叉現象。

「牛肉」也要有「盤子」裝

造成藍綠板塊大幅位移,政黨經營策略差異是原因之一。
長期注意台灣藍綠消長,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院長陳士良指出,同樣是經營治理,藍綠陣營的差別在於,國民黨「見物不見人」,民進黨「見物更見人」。
「政策是『牛肉』,但是需要人際互動的『盤子』,才能端到民眾面前,」陳士良一語道破綠營扎根基層的道理。
「如果淺藍淺綠才是台灣的主流價值,國民黨反而走入偏鋒,」一位南台灣政治學者丁仁方觀察。政治板塊位移也說明,年底的選戰,除非有新的變數加入,激起藍營支持者的熱情,否則很難見到傳統熱熱鬧鬧的藍綠對抗。...(完整解析,請見天下雜誌第581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