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蘋論:(台灣的)南北朝的兵

蘋論:南北朝的兵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爆破中隊長許誠宜中校,在臉書po出日前參加漢光演習穿戴自費13萬元購買的裝備照片,批評軍方只求整齊劃一,卻無視裝備品質不良,才讓軍人自掏腰包買裝備。許中校買的美式裝備包括鋼盔、戰鬥步槍配備(可加裝狙擊鏡)、防彈背
南北朝時代徵兵打仗,所有裝備須自費購買,所以《木蘭辭》裡有描寫花木蘭代父從軍要先買裝備:「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沒想到台灣最精銳的海軍陸戰隊,還要跟北朝的花木蘭一樣自費買裝備。國軍比北朝進步的地方在於裝備都是國家統購發給,但赴美受訓的軍官都表示對比美軍,國軍「不如乞丐」,軍官對質量皆差的軍品沒信心,寧自費購買美軍裝備。國防部經費不足,只能購買次級貨。 
還有更離譜的是國軍有些裝備是向中國廉價購買的,向敵人買軍事裝備或零件是不是挺彆扭。國軍的野戰軍靴是向越南、馬來西亞購買的,有官員擔心,一旦數位迷彩的光譜遭到鎖定,將危及我軍安全。 
許中校很認真,自費進階,是位愛國求好的軍官。但不能要求每個軍官都如此,國防部要想想怎麼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