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不宣而戰的抗戰 (江春男)


司馬觀點:不宣而戰的抗戰 (江春男)



國民黨說抗戰8年,共產黨說14年,雙方拌嘴磨牙,其實沒啥意思,因為雙方都刻意隱瞞真相,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為什麼中日打了十年,中國才向日本宣戰?
當時的中國既無中央,也不像國,在軍事、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全方位落後日本。日本已是擁有現代制度效率的國家,中國仍然是鬆散的傳統社會,軍閥、土匪、士紳、紅軍、中央軍,亂成一團。沒戶籍制度,不能徵兵,只能招募拉夫,財政收入可憐,士兵訓練有限,軍紀和軍餉都是大問題,整體戰鬥力和日軍不能比。
由於中日國力不對等,日本根本不把中國當成主要對手,正如蔣介石當時並不把共產黨看得那麼嚴重,實力差太遠嘛。當然日本對中國有野心,而且越來越膨脹,得寸進尺,但到七七事變還看不出有全面侵略中國的計劃,日本的國防計劃仍把美英俄當假想敵。
蔣介石對雙方實力差距認識深刻,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和平已到最後關頭,老蔣表面上下令抵抗,實際上仍祕密與日本談判,但被日方拒絕,極為惱火,娘希匹罵個不停,之後才認真研究對日宣戰問題,得到的結論是不宣戰,不絕交。
不宣戰的理由,主要有三條:第一,一旦宣戰,日本會以交戰國身分,通知各國禁止一切軍品原科技輸入中國,並切斷中國的海上運輸線。第二,當時向德國訂購許多軍械裝備,如果宣戰,日本會名正言順地要求德國取消對華軍購。第三,如果宣戰,在華日僑可遷入英法租界,而在日本的中國僑民被驅逐或是拘捕,中國卻沒護僑撤僑能力。 

日本怕遭經濟制裁

不過日本也基於同樣理由不敢宣戰,一旦宣戰,日本會遭到國際上的經濟制裁。於是,中日打了20多場大會戰,戰火覆蓋大半國土,300萬士兵戰死沙場,中日卻沒有宣戰,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亦即抗戰勝利前3年,中國才跟著美國向日本宣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