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紐西蘭東北方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Kermadec Ocean Sanctuary)

紐西蘭總理基伊(John Key)28日在聯合國大會宣布一項令環保生態團體額手稱慶的決策:在紐西蘭東北方克馬德克群島(Kermadec Islands)附近海域,劃設一個廣達62萬平方公里(17個台灣)的海洋保護區──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Kermadec Ocean Sanctuary)。
這片海域是紐西蘭的專屬經濟區(EEZ),佔該國EEZ約15%,面積比法國本土還大,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原始純淨、最獨特的海洋環境。基伊說:「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將是全世界面積最大、保護最完整的區域之一,為海鳥、鯨豚、瀕危的海龜與數千種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保住重要的棲息地。」
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世界自然基金會紐西蘭分會)
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世界自然基金會紐西蘭分會)
基伊並指出:「除了擁有包羅萬象的海洋生物,就地理與地質的多樣化而言,克馬德克海域在全球數一數二……它有全世界最長的海底火山弧(volcanic arc),還有第二深的海溝,深度達10公里。」
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美聯社)
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美聯社)
保護區劃設之後,區內將完全禁止漁撈(年漁獲量約20噸)和採礦(蘊藏銀礦)。好萊塢大導演卡麥隆(James Cameron)、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對沖基金富豪羅伯遜(Julian Robertson)都曾敦促紐西蘭政府加強保護克馬德克海域,生物學家至今仍持續在當地發現新的物種。
克馬德克海域的特有魚類(維基百科)
克馬德克海域的特有魚類(維基百科)
生物學家估計,克馬德克海域擁有39種(600萬隻海鳥)、150多種魚類、35種鯨豚、3種瀕危海龜。其海床散布30座海底火山,還有一條可以吞沒聖母峰的克馬德克海溝(Kermadec Trench)。
克馬德克群島最大島拉烏爾島(Raoul Island)(維基百科)
克馬德克群島最大島拉烏爾島(Raoul Island)(維基百科)
克馬德克群島位於紐西蘭北島(North Island)東北方800至1000公里,主要島嶼有4座,總面積33平方公里,除了最大島拉烏爾島(Raoul Island)之外都是無人居住的火山島。
近年來許多國家在太平洋劃設保護區,至今涵蓋面積超過350萬平方公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紐西蘭分會執行長霍威(Chris Howe)說:「我們肯定政府採取果決行動,保護這個極為特別的區域,不受採礦和漁撈的侵害。這項決策讓紐西蘭成為全球海洋保護的先驅國家。」



風傳媒
克馬德克海洋保護區將是全世界面積最大、保護最完整的區域之一,為海鳥、鯨豚、瀕危的海龜與數千種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保住重要的棲息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