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蘋論:習近平威風訪美


蘋論:習近平威風訪美

0926

習近平運氣很好,他就任時正是美國較溫和的歐巴馬擔任總統。習選在歐巴馬最後一年訪美,可保證不會被冷落,可以風風光光「載譽歸國」,為鞏固權力再上一層樓。
要是2008年大選,共和黨的馬侃當選,任何中國領導人都會頭痛,因小布希、錢尼、倫斯斐、馬侃這個系統的新保守主義強人,不會給緊縮人權、殘酷鎮壓藏、疆的習近平好臉色看,如果馬侃又在2012年贏得連任,當然也可能不會有這次習近平威風十足的國是訪美行程。
就算是歐巴馬同黨的希拉蕊擔任總統,也不會像歐巴馬一樣給足習近平那麼大的面子。希拉蕊近年來批評中國不遺餘力,公開力挺台灣毫不畏懼中國的「不高興」。在個性上,希拉蕊雖是女性,卻比歐巴馬強悍,在確定賓拉登的住宅時,歐巴馬猶豫不決,畏畏縮縮,唯恐重蹈卡特總統派兵救援伊朗美國外交人員、結果折戟沉沙的悲劇,眼看時機就要錯過,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力勸歐巴馬下令動手,歐巴馬才下決心命令海豹突擊隊出發。由此可見希拉蕊是比歐巴馬強硬難纏的對手。
明年美國大選,民主黨若是希拉蕊當選,對北京政策會轉趨強硬;若民主黨不是希拉蕊參選而是其他人,當選後對中再軟弱也軟不過歐巴馬,更別提共和黨的人當選,尤其若是川普那瘋子當選,中美關係不知會退多少步。
美國大選時咒罵中國就和冷戰時咒罵蘇聯一樣是「政治正確」,但「擊鼓罵曹」當選之後,會改變立場,轉趨溫和,因為美中還是互相需要。然而總統和華府的氣氛雖然不會影響對中政策,但多少會影響對中態度,以中共之神經過敏,對中態度只要比上任總統冷個0.1度,立刻抓狂並加倍奉還。 

下一任恐強硬

所以習近平選在今年去很識時務,明年不管是哪個黨的張三、李四當選總統,都不會像歐巴馬一樣好講話了。
除了歐巴馬的人格特質,明年之後中美兩國的利益對峙會因為中國的更強大而更針鋒相對,特別在東北亞和南中國海,那時新的美國總統無法表現軟弱,雙方都放棄幻想、準備鬥爭,習近平若那時訪美,不是自取其辱嗎?所以今年是習近平到美國耍威風機會的最後一年,以後再等這樣的機會恐怕是3、5年之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