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蘋論:首投族與游離票最大

蘋論:首投族與游離票最大

0918
明年大選一個重大的變數是首次投票族多達129萬人,佔總投票人數(約1881萬人)的6.8%,他們將決定誰勝誰負,成為兵家必爭之票。
這129萬人幾乎全是網路族。網路族的特性會決定他們的投票傾向。據網路社會學家的研究,網路青少年的共同特質有:反權威、反階級、反地位、無政府、講平等、重隱私、多溝通、願分享、自我強、個人主義、喜歡表現主見與個性、路見不平上網相助等。

這些特質適合民主機制,但對訓導主任出身、威權人格重的洪秀柱較不友善,而國民黨的官僚氣味,也得不到網友的喜愛。宋楚瑜威權人格也相當強,在威權時代做過官,年紀偏高,也不是網軍們的菜。
比較起來,蔡英文雖然也有威權人格,沒什麼溫度,但相較於宋、洪,她算是最接近首投族網路性格的參選人。
上個月的《自由時報》民調顯示,在20到29歲的年齡層裡,蔡的支持度為47.93%,洪是11.57%,宋是10.74%,可以證明蔡較受青年和首投族的認可。
除了首投族是關鍵變數,跳脫藍綠的游離票也越來越多,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說明了台灣的游離票在快速增長中。這些不具意識形態,講究實際的自主選民,受夠了藍綠惡鬥,憤而拋棄過去執著的藍綠強迫症,根據參選人而非政黨投票,以選人不選黨的新態度來型塑台灣的新政治。
中間選民游離票厲害之處在於中間每有一票換邊,都需要基本盤兩票從沒投變有投,才能彌補傷害,等於中間一票可抵基本盤兩票,因此策略上「向中間靠攏」會比「催出基本盤」更給力、更划算。美國大選95%的選戰都是由中間選民決定勝負。台灣選民,尤其是年輕選民也逐漸中間化,深藍深綠基本盤正在萎縮中。 

美國無黨無派崛起

「游離票最大」是所有上軌道的民主國家的常態,不具政黨傾向的美國選民,已從50年前的不到4分之1,成長到如今的3分之1強。加州自主選民在1991年到2005年間增加1倍多。美國成長最快的黨就是無黨無派。
3位總統參選人不只要爭取首投族,擺脫藍綠的中間游離選民也是要盡全力拉攏的。促成藍綠對決的惡劣戰略已經落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