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鐵路貨運量及用電量下降:「克強指數」與放空



謝金河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 與邱啟發


李克強管不住「克強指數」!
中國經濟成了2016年最大黒天鵝,唱空中國的論調迭起,逼得中國政府強力回擊。
例如,有些投行把人民幣看到7或7.8,人行立刻放話:悪意做空人民幣的空頭,將受到嚴懲!最近索羅斯硬著陸說,也遭到國家統計局長回撃:如果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的貢獻是負數,那麼那個國家是正數?
現在李克強跳出來了,他説:「唱空中國,這是哪家道理?」看起來,中國股滙市雙跌壓力,中國更用力看緊看空中國的言論。
其實,李克強自己也管不住他的克強指數,這是2010年上路的觀察中國經濟運行敏感指標,內容含蓋了三個成份,一是國家用電量,一是鐵路載運量,三是銀行貸放量。目前中國用電量沒有最新數據,但去年10月減少2.18%,11月又減8.33%,用電量明顯衰退。最近公布的鐵路貨運量,去年全年33.6億噸,比14年38.13億噸下滑11.9%,比13年最高峰的39.67億噸差更多,而且是2009年的33.3億噸水凖。
如果說克強指數是敏感指標,那麼,鐵路貨運量及用電量,已説明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