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Itu Aba ......將卸任的馬英九去太平島舞劍,意在北京招待


林濁水· 
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本是天經地義。美國也不應說三道四。但是就如同好好的馬席會一様他又把好事搞砸了。
宣示主權最有利的依據是實佔原則和國際海洋公約,但他捨此而訴求荒唐的「中國歷史水域」,只求討好北京,不惜得罪美國及所有的隣邦,應予譴責!
希望他晚上記者會一定要亡羊補牢。
*****

Aba, Itu na nga ba?」的專文說,島上土壤有30公分深,並累積許多鳥糞與磷肥,顯示太平島生成年代極為久遠。
專文標題具雙關意涵,Itu Aba是國際間對太平島的普遍名稱之一,柴德把Itu與Aba倒置後,全句的菲文意思是為「啊!這就是了嗎?」
但對於太平島是「島」還是「礁」,曾任菲律賓駐法國大使的柴德相當謹慎,他援引美國太空人在太空育成第1朵花的例子說,「不論多麼戲劇化,太空實驗不改變地面上的條件,領土及所有權仍將由律師及外交官們交涉與詮釋。」
文章指出,在南海主權5個聲索國之中,只有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與自由群島的居民,有在行使投票權。
柴德說,他是受中華民國政府之邀,從屏東經菲律賓空域登上太平島,同行者還有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官員、學者與研究員等計28人。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政府是於22日至23日完成此行,主要目的是證明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符合公約第121條的島嶼要件,享有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的完整權利。
菲律賓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但為論證中國大陸控制的海上地物只是礁不是島,也將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因為如果連南海諸島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都只是礁石,則其他地物也都將只是礁石。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可以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權利,礁石只能投射出12海里的領海範圍...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主流報紙「馬尼拉公報」今天刊登專欄作家柴德…
CNA.COM.TW|由中央通訊社上傳

台灣總統馬英九登上南海太平島發表談話,表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馬英九表示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是島嶼而非岩礁。他歡迎在國際上有所質疑的人親自到太平島瞭解事實真相。



徐嶔煌
馬總統要去太平島,回顧一下南海問題大事紀。
1933年,殖民越南的法國海軍軍艦入侵南海包括太平島在內的九個小島。
1935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布「南海各島嶼圖」。
1947年,有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南海十一段線,U型線,宣示對南海主權。(就是那個U,意思就是說在南海那個U範圍內通通都是中華民國的)
195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將靠近中越的兩段線刪除,變成九段線。
1988年中國跟越南還為了南海問題爆發「赤瓜礁海戰」。
此後無論越南、菲律賓、中國跟台灣怎麼爭,台灣在南海領土佔有太平島,是鐵的事實。也根據於此,從李登輝前總統到陳水扁總統都把南海U型線當做島嶼歸屬主張。
所以,阿扁才會在2008去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那麼,從2009打到現在的周邊各國大亂鬥在打什麼呢?
北京說:根據九段線,南海是我的,我佔有美濟礁、西門礁、華陽礁在內的八個島礁。
菲律賓說:你的那些「礁」,不過是珊瑚礁組成的海中地物。聯合國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說「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海域」。所以,你那些不是島也不是岩礁,你的九段線主張無效。
美國歐巴馬政府說:是不是九段線不是北京說了算,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說了算!你有沒有領海主權,看你擁有的島礁地貌為準。
也就是說,美國偏向菲律賓的觀點,認為中國的「礁」不是島或岩礁,不能住人,九段線之說基礎薄弱。不過,美國自己其實也沒簽署海洋法公約。
而菲律賓又在2014年3月突破中國海警封鎖,對仁愛礁的八名守軍進行運補與輪調。
所以,中國怒了。「你們都說我是在南海只有不能住人的(礁),那我就把礁化為島給你看!」
一怒之下,從2014年開始到去年,南沙最大島已經不是我們的太平島,而是中國填島造出來、本來都是「礁」的美濟島、渚碧島、永暑島。太平島才0.51平方公里,美濟島有5.52平方公里,比太平島大十倍!
但是菲律賓跟美國也怒了,因為中國把軍事設施、機場,也蓋在這些人工島上!
所以擁有真正最大天然島的台灣怎麼說話,就很關鍵。站在中國的立場,台灣是我的,太平島也是我的,南海當然是我的。
站在美國跟菲律賓、越南的立場就好玩了。他們實質上想說:台灣不是你的,太平島更不是你的,南海就當然不是你的。但是,外交上只承認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不承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樣的說法怪怪的,沒法這樣說。
所以,他們希望台灣最好保持沈默,什麼都別說。
一個將卸任的元首去太平島的動作,誰跳腳、誰受惠、誰拍手,就看得出南海爭端的敏感與立場。

****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台灣國際地位再怎麼艱困,都要考量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對於馬總統登太平島,民進黨不接受,予以譴責。至於馬英九發表的談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表示....‪#‎太平島‬
【黃國昌:總統視察國土 天經地義】http://goo.gl/XI3PjU
【馬總統登太平島 美瞭解台無南海發聲管道】http://goo.gl/Tm1Ru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