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日本聚焦蔡英文政權下的兩岸關係

【日本聚焦蔡英文政權下的兩岸關係】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並率領民進黨贏得立法院過半議席的勝利,基本都在日本廣泛預計之中。不過一些日本媒體說,國民黨的慘敗程度超出預計。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1月17日的社論標題是“迅速接近中國的政策令蔡英文政權誕生”。社論說:“國民黨推進與中國融和的路線,讓台灣民眾感到,照此下去,台灣只會被中國吞併,不安之中蔡英文的支持擴大了。”社論還說,國民黨大敗的原因之一看來是“台灣意識”在台灣年輕人中間高漲。
被認為立場親北京的《每日新聞》在蔡英文當選後說,台灣大選的結果反映了台灣選民對國民黨政權向中國傾斜的政策說“不”。
不過,《讀賣新聞》的社論說,民進黨時隔8年奪回的政權與上一次陳水扁政權不同,“民進黨封住了獨立色彩,聲稱不獨不統、維持現狀的方針湊效,反映了大多數台灣人維持現狀的願望”。
社論說,蔡英文政權維持安定的中台關係,達成經濟發展的目標並讓台灣民眾感到成果是今後的重要問題,“但蔡英文的不安是,她不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而謀求將來統一的習近平政權間接警告,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就不能維持現狀”。分析指出:“台灣海峽今後走勢影響東亞安定,我們能要求中國的是採取有責任的應對政策”。
軟硬兼施
《產經新聞》連載3天該報駐台北和上海的記者分析蔡英文政權的長文,內容涉及“蔡英文謀求與理念近似的日美加強合作,但如何面對不通用民主力量的巨大中國”、“如何扭轉過度深刻依賴中國的經濟,加強與東南亞、印度的關係”和“謀求統一功績的習近平主席與中國焦慮'台灣島民能做什麼'”等。
文章說,蔡英文的目標是與民主價值觀不共有的巨大中國和平共處,同時與日美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加強合作,而為了降低經濟上依賴中國,蔡英文的優先課題將是加盟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定)和締結日台自由貿易協定。蔡英文去年10月訪日時,曾到訪日本內閣府,視察日本的“TPP對策本部”。文章也指出,事實上因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台灣2015年國內生產總值也只增長0.9%,經濟形勢嚴峻。
《產經新聞》的分析還說,“對台灣選舉誕生蔡總統,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表'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活動'談話,是再次向民進黨施加一個中國的壓力。中國本土不存在自由投票選舉最高領導人的系統,不能接受民主選舉結果,只能沿襲原則展示高壓姿態”。
文章最後說,中國的底線是蔡英文政權不能主張兩國論,如果蔡英文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就在“中國容許範圍”,預計中國今後會軟硬兼施。
安倍與蔡英文
蔡英文當選演講中說,要與美國、日本加強合作,可能說明了兩個月前她訪日時鋪墊的對日關係。當時蔡英文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弟弟一路陪同下,先到訪安倍的故鄉山口縣參觀,回到東京後在下榻的酒店可能與安倍有一次會談。儘管首相官邸公佈的安倍日程,當天只有到該酒店午餐的記錄,但在日本政壇,安倍與蔡英文會晤已是公開秘密。
蔡英文當選後,安倍星期一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說:“台灣是日本自古以來的友人,在言論自由的基礎上,通過選舉決定領導人的總統大選,證明了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對蔡英文的勝利,我希望表示由衷的賀意。期待今後進一步推進日本與台灣的合作與人員交流”。
在日本政壇,不僅執政自民黨裡有大量親台政客,而且蔡英文當選當晚,日本最大在野黨的民主黨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也到台北現場道賀。次日蔡英文的首個對外工作日程則是與日本駐台機構-交流協會的會長大橋光夫和駐台代表沼田乾夫會談,討論恢復日台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等雙方經貿事務。
中國高度警惕蔡英文政權下的日台關係前景。蔡英文當選次日,儘管是周日,中國副外長助理孔鉉佑仍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說明蔡英文當選後兩岸關係的中方立場、強調一個中國等原則。
日台關係
共同社客席論說委員岡田充說,在東京的中國駐日外交官們也早在蔡英文當選前就忙於收集蔡英文新政權下的日台關係情報,“一見面首先是問伴隨蔡英文新政權,日台關係將有何變化”。岡田說,一名中國外交官還問他:“馬英九政權親美,民進黨政權是不是可說親日?”此外,中方官員還一再重申基於安倍去年私下與訪日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蔡英文會談,中國懷疑急急推動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倍政權,會不會在親台背景下,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甚至懷疑安倍仿效美國保證台灣安全的《台灣關係法》,制定一套《日台關係法》。
岡田說,事實上作為安倍親信的內閣官房副官荻生田光一郎也確實說過,《日台關係法》一年後提上議程的話。不過岡田認為,日台關係的前景關鍵是中日關係,如果中日關係良好,安倍政權就難以露骨地推出親台政策,相反的話,安倍就可能打“台灣牌”。
岡田還認為,中國如果令中台關係緊張,日本政界​​眾多的親台議員就會認真研究,把《日台關係法》提上議程,安倍政權也會有容許的可能性,“而那時日中對立程度將超越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糾紛”。
岡田認為,美中、美台、日中、日台這些多重關係降低了台灣問題緊張的風險,中台兩岸的和平與安定也因此而生。日台2011年締結《投資協定》和《漁業協議》也因中台關係良好才能實現,“所以中台關係良好也有利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