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蔡英文:九二歷史事實 推動兩岸關係


蔡英文:九二歷史事實 推動兩岸關係


2016-01-21
記者鄒景雯/專訪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51154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後首度接受本報專訪,在一百分鐘中,她就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多數黨組閣、國會議長選舉以及四年的優先施政等敏感議題,坦誠提出想法與計畫。蔡英文強調,選後沒有停下腳步,她已經在規劃產業之旅,把提振經濟當作重點要務。
  •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本報專訪時,一一細數掛在其主席辦公室中的歷次大選結果版圖,從二○○八年總統大選開始,到二○一二、二○一四年,民進黨一路在各次大選中,逐步贏回中央。 (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本報專訪時,一一細數掛在其主席辦公室中的歷次大選結果版圖,從二○○八年總統大選開始,到二○一二、二○一四年,民進黨一路在各次大選中,逐步贏回中央。 (記者羅沛德攝)

維持現狀 大選結果的主流民意

問:很多人認為,兩岸關係會是民進黨政府的最大挑戰。過去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政策,是以「九二共識」做為政治基礎,您的主張則是「維持現狀」,請問您未來要如何取得中國的理解,真正做到維持現狀?
蔡英文:這次大選的結果,顯示我所主張的「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維持台海和平以及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是各方共同的期待,但這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兩岸都要一起努力,來建立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依現行憲政體制 確保兩岸和平

我在開票當晚的記者會上說,未來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我願意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再一次重申,今年五月二十日新政府執政之後,將會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識,以人民利益為依歸,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

既有政治基礎 有4個關鍵元素

在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我也覺得,九二年之後廿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及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去珍惜與維護,在這個基本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問:您剛才提到「政治基礎」,這個「政治基礎」的內涵是什麼?跟馬英九政府有什麼不同?
蔡: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是,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第二,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是兩岸過去廿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第四,是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堅持人民選擇權 與馬最大不同

台灣是民主社會,民意與民主,是政府處理兩岸政策的兩大支柱,如果悖離民意與民主,就難以穩固長久,甚至可能會失去民心。我們堅持依循普遍民意,堅持遵循民主原則,堅持確保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這就是新政府跟馬政府最大的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