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越南抗議中國飛機降落永暑礁 ;日本正在逐渐消亡的“冲之鸟岛”上种植珊瑚

越南抗議中國飛機降落永暑礁
週六,一架飛機降落在北京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島嶼修建的飛機跑道上。越南正式提出抗議,指控中國侵犯其主權, 違反兩國間簽署的信任協定。
 Vietnam und China Streit um das Südchinesische Meer
(德國之聲中文網)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說,中國在南中國海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 非法建造的機場 進行了一次試飛,這是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越南稱之為長沙群島)的一部分。黎海平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此舉嚴重侵犯了越南對斯普拉特利群島的主權,違背了兩國高層領導人簽署的《指導解決中國和越南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 越南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遞交了抗議照會,要求中國不要重複這樣的行動。
中國和越南兩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都強調對南中國海擁有主權。2014年,北京政府在接近越南的主權爭議海域建造石油鑽井平台,在越南引發反華暴力衝突。 去年年底,中國在 永暑礁修建的機場竣工 。安全專家說,大多數中國軍用飛機可以在此降落。

China Inseln Süd China Meer
南中國海有爭議島嶼
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了河內,當時正值越南人領導人5年一次換屆的不確定時期,傳統上與北京關係親近的越南越來越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注意。在習近平訪問越南期間,雙方商定共同維護海上穩定,建立信任關係。
南中國海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每年途徑南海航道的國際貿易額價值高達5萬億美元。中國聲稱對幾乎所有的南中國海海域擁有主權,並在中國所控制的島嶼上修建軍事設施。 除了 ​​越南和中國,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台灣也對該海域有領土要求。

DW.CO​​M

  • 日期 02.01.2016
  • 作者 李京慧/張蘊青(路透社)


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的同时,日本正在逐渐消亡的“冲之鸟岛”上种植珊瑚,以便让这块环礁获得岛屿地位、争得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并使其成为阻止中国进入太平洋的一个牢固据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