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23年首度下滑 中國外匯存底去年減5127億美元(彭博社新聞)

【即時頭條】23年首度下滑 中國外匯存底去年減5127億美元
中國去年的外匯存底出現1992年以來首次縮水,從而為持續22年的上升期畫上句號。這輪外儲的成長始於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治下,並且在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任期內加速攀升。
根據中國央行周四公佈的數據,截至12月31日,中國外匯存底在2015年減少了5127億美元至3.33萬億美元。分析師指出,導致外儲減少的原因包括8月份匯改人民幣貶值後央行進場支持本幣以及資本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逃。
中國外儲的增加之前持續了超過20年時間,因年均10%的經濟成長率吸引外資大量涌入並且出口商搶占海外市場占有率催生了持續的貿易順差。然而隨著經濟放緩並且股市暴跌,決策者正奮力試圖穩定匯率。
「外匯存底從累積到下滑的轉換是中國發展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Lombard Street Research常駐倫敦的經濟學家Freya Beamish表示,「這意味著中國在美國國債市場上的角色將從買家向賣家轉換。中國依然是一個很大的過剩儲蓄者,但目前正在減少這些儲蓄,外匯存底減少正是其結果。」
人民幣兌美元周四跌至五年低點,一度跌0.6%至6.5956元,因中國人民銀行設定的中間價意外疲軟,暗示其對本幣貶值的容忍程度提高。
隨著經濟增速跌至25年來最慢,對人民幣單向升值的長期預期已經讓位給了貶值。彭博調查預估中值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將在今年貶值至6.64。
民間投資
「在過去,儲蓄外流的主導力量是政府累積外匯存底,」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研究中國經濟的教授Barry Naughton表示,「現在,企業和民間也在建立自己的外部頭寸。」
外匯存底大幅下挫的這一年對於人民幣而言也具有里程碑意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通過將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籃子而使其與美元、日圓、歐元和英鎊一起成為儲備貨幣。渣打銀行和安盛投資管理預計在人民幣10月份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籃子之後,將有至少1萬億美元全球儲備資產轉換為人民幣資產。
中國外匯存底從1993年的212億美元成長了接近200倍,到2014年見頂於近4萬億美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2011年4月曾表示,中國的外匯存底超出了「合理」水平,並提及需要減少外儲的過度累積。在其講話的一個月前,中國外儲突破了3萬億美元。
「外匯存底減少對於中國來說是明智的---這也是對資本帳戶開放和不合邏輯得過多囤積它國貨幣的必要反映,」總部在紐約專注於中國的經濟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 LLC合伙人Daniel Rosen表示,「但目前圍繞中國金融政策的不確定性,將導致多數觀察者將這一轉折點解讀為麻煩的信號。」
前IMF經濟學家、SLJ Macro Partners LLP聯合創辦人Stephen Jen表示,中國資本賬戶正在經歷一種轉變,其國內民間部門出於多元化的目的對外國資產有著巨大的需求。
「這是中國官方儲備的一次真正結構性轉變,」他表示,「在過去15年,中國是世界上的主要產品出口國。但在未來幾年,中國可能成為世界上的主要資本輸出國。」(彭博社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