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南方朔:兩岸和平牌 應丟回給中國


南方朔:兩岸和平牌 應丟回給中國

作者:南方朔 2016-01-17 Web Only

中國為求未來繼續發展,其實比台灣更需要和平,它必須「大心眼」地善待台灣,才能讓國際社會給它加分,因此和平牌不是在台灣這邊,而是在中國那邊。



人們對歷史,各有各的記憶。中國人記得的乃是近代的屈辱,緬懷的則是漢唐元清盛世的榮光;但周邊國家對中國的記憶,則可能是以前中國強大時對外的征伐與干涉。也正因此,現在中國重新崛起,許多國家當然心有忌憚。這也是美國的「中國威脅論」,對許多國家會覺得心有戚戚的原因。

也正因此,近年來中國在亞洲為何保持相當的低調,強調和平,它的道理也就不言可喻。和平有助於中國未來的發展,在和平的環境下,中國的經濟才可繼續成長。一旦失去了和平,亞洲出現「反中聯盟」,中國就可能被孤立,而且更大的強權,就有了介入的機會,中國就會蒙受其害。

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其實比台灣更需要和平。台灣需要和平,怕的是中國武力犯台,但若一旦中國攻台,那就是世界大事,它尚未成功前,全球就會一片譴責,中國就會被亞洲國家嫌棄,它可能失去更多,甚至還可能永遠失去台灣!

也正因此,我對馬政府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和平牌」,遂完全不能同意,而它所謂的「和平紅利」,也是對台灣的傷害。而對「九二共識」不同意不支持,並不是意謂著要向中國挑釁,而是主張台灣要把和平牌丟給中國。

中國目前是個新興強權,它必須以和平的姿態走向亞洲、走向世界,從而始能得到各國的支持,如果中國對同屬華人的台灣,都是動輒文攻武嚇,國際就會看在眼裡,對中國就會失去信心,中國想要順利發展,就會增加很多困難。

因此對台灣溫和友善和平,乃是中國和平進入世界最大的考驗,當中國能善待台灣,國際社會就會給中國加分,和平牌不是在台灣這一邊,而是在中國那一邊。

有歷史為證,1776年7月4日,美利堅殖民地大陸會議通過「獨立宣言」前,大英帝國和殖民地為了權利義務的問題就已衝突了多年,由於大英帝國的強硬派寸寸進逼,終於迫使殖民地宣告獨立。在事情尚未惡化前,大英帝國國會的溫和改革派當為殖民地人民仗義直言。

1775年3月22日,愛爾蘭思想家暨國會議員伯克(Edmund Burke)發表了超過三小時的演說,他要求英國政府不能「大帝國,小心眼」,要以良善的心來對待美利堅人民,反對強硬手段。伯克的那次演講充滿了遠見,具有極大的道德高度。

他所說的「大帝國,小心眼」,就應該是台灣在面對中國時應有的態度。中國是個新興的帝國,要在台灣問題上特別寬厚有心胸,不宜動輒文攻武嚇,不能有太多的小心眼。「大帝國,大心眼」乃是台灣要期勉中國的,這是取代「九二共識」,更好的新方向起點。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948&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zbAkt1n7.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