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中共下達《廣東行動計劃》,「根本剷除」眼中釘港書商;銅鑼灣書店的文化追求(旅美作家 李劼)


【銅鑼灣事件】英媒:中共下達《廣東行動計劃》 「根本剷除」眼中釘港書商│丘偉華

image1453629105971
 2016-1-24 17:54
字體:AAA
李波與桂敏海事件連番觸動港人大陸人員非法越境綁架等疑慮之際,綜合報道,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當地時間今日就披露,中共早前頒布一份題為《廣東行動計劃》(Guangdong Action Plan)的內部文件,指早於去年中央4月25日已下達命令,要「根本剷除」源自香港及台灣的非法及色情刊物;其中在香港,就由毗鄰的廣東省方面,針對表列的14家出版社及21家發行商來行動。
必須指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早前據報已指示,廣東省公安廳要為今次事件善後;今次《星期日泰晤士報》披露的相關文件又恰巧稱作《廣東行動計劃》,是否意味當初非法越境行事的大陸單位所屬,已經呼之欲出?
(撰文:丘偉華)(原圖為THE SUNDAY TIMES網頁截圖)


銅鑼灣書店的文化追求
(旅美作家 李劼)

8,694

65
■銅鑼灣書店前老闆兼現任職員林榮基已失蹤多時。資料圖片
前些日子忙着埋頭寫作,很少放眼世界。直到上周才在網上看到香港銅鑼灣書店的林榮基先生失蹤的消息,同時又讀到友人林保華關切林榮基的文章,看到李波被失蹤的消息。於是,兩年多前的一幕清清晰晰地浮現在眼前。

富人文品味的老闆

一三年的秋天,我與內子,當時還未成婚,只能說是未婚妻,一起在香港度假。那天中午,在鼎泰豐吃過午餐後,來到銅鑼灣書店裏。上了樓之後,彼此分頭翻閱琳琅滿目的圖書。突然,一個瘦瘦小小的中年人,站到跟前,打量着我問道:「咦,你是李劼先生吧?」我楞了一下之後,馬上回答說是的。那人笑吟吟地自我介紹說:「我是這裏的老闆,姓林」。我正納悶他何以認得,便被他拉到收款台前。一看,那裏堆着厚厚一叠《中國文化冷風景》,還有厚厚的一叠《百年風雨》。哇,原來如此!
彼此交談起來方知,林老闆非常喜歡我的著述。他告訴我說,光是《百年風雨》,他就賣了兩千本。他又說,《中國文化冷風景》也賣得不錯。但他喜歡我的書,並非是因為賣得不錯,而是心有戚戚焉。那天的交談之中,我十分驚訝地發現,林老闆可不是一般的書商,也不啻是個性情中人,而且極有人文品味。他非常擔憂的不是政治層面的糾葛,而是將來中國的文化命運。他一再說,文化不復興是不行的,只有文化復興了,民族才會有希望。
那天談得極為投契。沒想到會在香港一個不起眼的小書店裏,遇上知音。這世上交朋友不難,得知己不易。能在港島得遇林老闆這一知己,真是心滿意足。因為與林先生的相契,使我對香港一下子感覺親切了,不再陌生。那天彼此一起照了相,然後依依不捨地道別。林先生還特意追着說道,以後再來,一起吃飯。
那次離開香港之後,內子尚在。她告訴我說,後來又去造訪過銅鑼灣書店。林先生還風趣問她,你怎麼還沒去美國嫁給李劼呀?趕緊去吧。聽了真是溫馨。內子還告訴我說,她聽北角森記書店的老闆說起過林先生,說林先生是李劼的骨灰粉。林先生曾告訴那位老闆,要是他有錢,一定會自己掏錢在香港給李劼出書。這份俠義心腸,實在令人動容。
後來大凡碰到有朋友去香港,我和內子都會介紹他們去銅鑼灣書店逛逛。書店裏擺着不少名著,包括《追憶似水年華》的中譯版,錢鍾書的《管錐編》,還有台灣新潮文庫的一些書。該店長期打五折,小本經營,艱難維繫。之後可能實在撐不下去了,才賣予他人。林先生就此從老闆變成了打工仔。
看到林先生失蹤的消息,怔了半晌,不知出了甚麼事。這麼一個兢兢業業於銷售人文書作的從業者,會觸犯甚麼天條?我關注着事態的後續發展,關注着銅鑼灣書店的遭際和命運。我期待着日後能有機會再度造訪香港,與有過一面之緣的林先生共同進餐,暢談華夏民族的文化復興。我相信,我的期待不會落空的。

李劼
旅美作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1/194472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