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中國的兄弟之邦 (江春男)

司馬觀點:中國的兄弟之邦 (江春男)

北韓發展核武的主要藉口是對付美國,但美國遠在天邊,直接受害的是中國。核試驗離中國吉林很近,那是長白山區,屬於活火山地帶,現在處於休眠狀態,不斷震動,就有可能激活,萬一把火山震醒了,後果不堪設想。


拿北韓核試沒辦法

這次核試,也許不到氫彈等級,但中國延邊、琿春、長白等縣都感受到地震,有些學校疏散學生。試驗區距離朝鮮其他城市只有幾十公里,對該地區的生態環境傷害更大,這不只是以鄰為壑,且是拿自己人民作犧牲品,這是極不負責任的政權。
一位中國專家警告說,別的國家搞地下核試是挖垂直的豎井,以控制它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北韓為了省錢省時,只用橫井,也就是水平坑道,離地面很近,造成對土壤和地下水的嚴重污染。
北韓的核武基礎來自蘇聯,利用蘇聯的技術和援助,加上走私,自主研發,和中共發展核武的路徑差不多。北韓說中國能,為什麼他們不能?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朝鮮也有五千年文化。中國有強國夢,朝鮮人也要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他們認為中國沒有資格對他們指手劃腳。
中國需要和平的周邊環境,在朝鮮半島追求兩個目標,一是無核化,二是地區的穩定。中國邊界有這樣一個擁有核武的瘋子,這種威脅,比釣魚台更具體、更巨大、更直接,但是中共對這個兄弟之邦拿不出辦法,媒體評論也受到管制。 

國際制裁效果有限

北韓三次核試和多次導彈試射,受到國際多次制裁。中共對他們軟硬兼施,他們虛與委蛇,六方會談停停談談,北韓長期採取鎖國政策,國際制裁的效果有限,過去每次都過關,這次要看習近平有什麼妙計。
中共認為中國抗美援朝,犧牲慘重,北韓不應忘恩負義,但是北韓認為中國介入韓戰,有自己算盤,不是真正關心朝鮮。而且,中國歷史上長期殖民朝鮮半島,踐踏朝鮮民族,現在對北韓的援助是應該的,朝鮮不欠中國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