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中共話語肉麻與失聲間, 台灣大選中國官媒“集體失聲”


整個中共話語偏向口號與夢囈:不是寄望於台灣同胞?現在大選回答了。.....共產黨的話經常很肉麻,溫先生的話即一例,"必然過程"其二。




Ben Chen

人民網的文章,寫的好,
可是,

2008年3月18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温家宝在答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如果我们的国家有比黄金还要贵重的诚信、
有比大海还要宽广的包容、
有比高山还要崇高的道德、
有比爱自己还要宽广的博爱,
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具有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的国家。”

話說得很好聽,可惜自己也不相信。沒有誠信、缺少包容

建議共產黨自己,把誠信、包容--記在心
溫家寶這段話每天全國聯播播三遍。
*******
德國之聲

台灣大選中國官媒集體……

台灣大選結束後,中國各大媒體在第一時間“集體失聲”,官方機構和媒體反應小心謹慎。同時,網絡輿論已經開始在有限的言論空間中,就台灣大選發表自己的意見。
Taiwan Wahl Jubel Anhänger Wahlsieg Tsai Ing-wen
蔡英文勝選後支持者激動歡呼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結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選舉中勝出,將接替現任國民黨總統馬英九,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大選過後,首個就此公開表態的中國政府機構為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同時,包括"新華網"在內的多家官方媒體就台灣大選集體"失聲",在大選結果公佈後的數小時內,沒有任何反應。
國務院台辦負責人北京時間16日晚間表示:已經"注意到台灣地區選舉結果"。近8年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與兩岸同胞攜手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保持了台海和平穩定。這一良好局面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國台辦負責人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中國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中國政府願意與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加強接觸交流,與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在選舉結果公佈前,國台辦曾表明了"不介入台灣選舉"的態度,稱只關注兩岸關係。
中國官媒的反應
台灣選舉過後,作為中國最重要的新聞通訊社,新華社在其官方網站上沒有發表任何有關台灣大選結果的報導或評論。隸屬於人民日報社的"人民網"則援引新華社的消息用一句話報導了台灣大選的結果,稱"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16日結束,得票第二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於晚間7時許承認敗選,這意​​味著得票第一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台灣新領導人。"
隸屬中新社的"中國新聞網"在題為"習近平:亞投行成立說明一個道理有志者事竟成"以及"李克強:續推金融監管改革防範系統性風險"之後的第三條頭版新聞中,用援引人民日報的一句話報導了台灣大選的結果。報導的整體內容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16日下午4時結束。當晚開票,結果顯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獲勝。"

中國更願意從歷史角度看待台灣問題
隨後,"人民網"刊登了一篇署名為"遠猷"的評論,題為"理性看待台灣'二合一'選舉"。其中指出:國民黨執政近8年,經濟欲振乏力、民生乏善可陳。一些公共政策出台因不周延而朝令夕改,一些必要的改革又因為顧忌太多而首鼠兩端。而且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內部爭議不斷,外部缺乏奧援,"讓廣大支持者為之心寒"。而民進黨則"見縫插針,黨同伐異,糾集各種勢力,不斷炮製議題,成功地給國民黨執政當局貼上'無能'、'貪腐'的標籤。"
評論作者認為,此次民進黨勝選的原因之一是選舉規律起了作用。因為"國民黨在台上已快8年,一些台灣民眾已經'審美疲勞',認為該'換人做看看'。如今"島內青少年對國家、民族、文化認同錯亂,以至於在很多年輕人的認知裡,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兩岸沒有關係。"而2008年以來,馬英九執政當局試圖"撥亂反正",但因島內"台獨"分裂勢力蓄意阻撓而原地踏步。同時"大陸崛起,台灣走衰,兩岸綜合實​​力此消彼長,讓一些台灣民眾產生了失落感、焦慮感和危機感……面對日益強大的大陸,少數台灣民眾生怕失去政治、經濟的自主權,更懼怕兩岸統一。"
"共青團中央"的含沙射影
官方媒體鮮有在第一時間就台灣大選結果發表評論的同時,中國各大官方機構和民眾則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自身對台灣大選結果的態度。新浪微博上署名為"共青團中央"的大V用戶發表了一張台灣島形狀的中藥藥材"當歸"的照片,並表態稱:"當歸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抗癌、抗老防老、免疫之功效。"
Screenshot Weibo.com
新浪微博上署名為"共青團中央"的大V用戶發表了一張台灣島形狀的中藥藥材"當歸"的照片
有民眾看清了共青團中央有關台灣"應當回歸"暗喻,表示"那就吃了它!"。也有人表示:"台灣是統一問題,一個官微(官方微博)扯到回歸上來,等於授人以柄。"另外,"拿中藥隱喻等於給自己埋雷。已經有人提到黨參和太子參了。再有人跟你提三七、獨活、生地、白求、將軍、首烏、惡實、狼毒、黃連、雷丸、樟腦、半夏、王不留行,咋整?"

署名"陳錚同志"的新浪大V用戶則評論稱:"今天大陸媒體集體失聲,都是亞投行的新聞,沒什麼關注台灣'大選'的,畢竟在中國,​​省政府換屆也不是什麼大事"。用戶"哆啦A夢小毛毛"表示:"團中央能這樣表態實屬不易,廣電國台辦中宣反應過於遲鈍和謹慎了!"用戶"TK昆昆"則評論稱:"什麼時候我們也能大選了,當歸的藥效才能真正體現。"
持類似的觀點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中不是少數。一位上海電影人表示:"先不談政治,我只想說: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亂我中華者,雖女必誅!如果我是習近平,哪怕把國號改回'中華民國',都要以畢生之馀力讓兩岸一統!華人民主的新紀元絕非在台灣的獨立,而是通過'台獨'倒逼與加速中共政府的民主政治進程。"
在有網民抱怨新浪微博不斷刪貼審查的情況下,在此平台上無法看到太多支持台灣大選或蔡英文勝選的評論。台灣大選結果公佈後,新浪微博實時熱搜排行榜的前三名是:"妹子睡前洗頭沒吹乾"、"王思聰"和"嫂子家有錢不給買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