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蘋論:台灣民主新紀元

蘋論:台灣民主新紀元

勝者在台上謝謝張三,謝謝李四,竟沒一個人謝謝黃安,他才是最後臨門一腳把民進黨踢進幾乎全勝的局面裡,忘恩負義啊。
民進黨還忘了感謝馬總統、正毅三兄妹、黃復興、去香港抓走銅鑼灣書店人士的中國情治公安。受人大恩竟連謝謝都不說一聲,超級刻薄呀。

綠大勝是因藍太爛

這次非藍陣線大獲全勝,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態度、領導和策略厥功至偉。予人的印象和感覺是穩健、團結、成熟、準備充分,尤其和亂成一團、自相傾軋的國民黨比較之下高低立判。不過,網民嘲諷的「朱立倫自行宣布當選新北市長」,讓藍色新北市民差堪告慰,可以說民進黨之勝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國民黨太爛。
非藍的大勝彰顯五個重大的意義:1、是華人國家出現的第一位女總統,比美國還早,說明台灣在性別文明上的進步,這是值得全體人民感到驕傲的。2、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正式落幕。這次是完全在野、完全不負責,拖著黨國體制的尾巴,時代錯誤地執了8年政,那套政治文化(如互稱某公、某老、某座等)終於走進歷史。舉凡古老的體制,終究拗不過新文化的趨勢,非常符合自然規律。 

國會話語權新面貌

3、給予新政治、新文化、新社會一個發芽、茁壯的機會,特別是新興第三勢力的成功,展現我們政壇的全新面貌,兩黨瓜分國會話語權的時代也走到盡頭。4、藍綠統獨的對立衝突將被階級、世代的問題所取代,以後的爭議是:貧富差距、所得階級化、失業、就業、退休吃垮中生代與新生代等爭議。5、拿兩岸情勢來恐嚇選民的模式,一整個大失效,完全澎湃不起來,反而徒增反感。
日本女優飯島愛死前曾說,歐吉桑身上都有一股老人味,但自己聞不到。國民黨的體味和氣味就是這個味道,讓年輕人生理上無法接受,和年輕人的清新氣息有如被陽光曬過的香味,根本是無可比擬。國民黨如果繼續保持這種老人味,到地球末日可能都難以翻身。 

與在野黨分享權力

感謝年輕世代幫台灣翻轉過來,翻轉出一個嶄新的民主元年,裡面有新鮮空氣,陽光燦爛、活力充沛。但年輕世代要意識到,你們製造的結果,你們引導的典範轉移,你們也要負責。
蔡英文請注意,我們監督的眼神,將從國民黨身上轉往你及民進黨身上,千萬別心存僥倖,要以扁和馬的失敗為前車之鑑,誠懇虛心地努力工作。對待兩岸議題要用現實主義;對待世代不公要用理想主義;對待階級、貧富、弱勢要用福利國家原則;對待經濟問題要用資本主義方法,整體來說要提高施政效能、理順府會關係、真誠對待所有在野黨,並與他們分享權力、分享成就、分享憂慮。如有小英講的新政治,就從領導風格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