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蘋論:日本為何不對台道歉

日本與南韓經過漫長的爭執與談判,日方終於對南韓慰安婦問題做出模糊的道歉,也承諾拿出10億日圓作為安撫基金。台灣方面大為吃醋,表示日本應比照南韓模式對台灣慰安婦做出補償與道歉,但為日方所拒絕。

意志不如南韓堅定

台灣的分析家對日本對台、韓的雙重標準甚感迷惑,企圖從不同的角度分析日本差別待遇的原因。民族主義者痛罵日本欺負華人,並怒責台灣政府向日本政府施壓不力,軟弱好欺,致使日本可以不理會台灣。現實主義者認為是美國在幕後壓迫日本對南韓讓步,以免美、日、韓圍堵中國、北韓的聯盟,遭到中國的分化與侵蝕。
中國近年來與南韓的關係蜜裡調油,朴槿惠甚至去參加中國的大閱兵,還站在習近平的身邊,頗令老美擔憂。但是日本不需要向台灣妥協的原因是台灣基本上還是和中國處於對抗狀態,而且台灣一向親日,對堅持日方必須對慰安婦道歉及賠償的意志並不像南韓般堅定。那邊是南韓與美國都對日本施壓;這邊是台灣和美國都沒有對日施壓,日本當然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就日本利益面而言,道歉賠償慰安婦的善門一開,東南亞許多二戰時遭日本侵佔的國家,必將循例要求日本賠償及道歉,是日本無法接受的。日本在意的中國,在慰安婦議題上從未強烈壓迫日本屈服。 

敬重勝者鄙視敗將

2007年東京最高裁判所對兩位來告狀的中國慰安婦以駁回作為定讞,根據的是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中的中國政府「放棄對日本的戰爭賠償要求」的條文與精神。所以,中、台的慰安婦早已被自己的政府背叛了,如何怪罪日本?
日本的文化裡對勝利者甚為敬重臣服,對失敗者鄙視;而日本從來不認為他們二戰是被中、韓、東南亞所擊敗,反而認為中、韓是日本的手下敗將,擊敗他們的是美國。因此臣服美國沒有心理障礙,但向中、韓、東南亞道歉賠償則無法接受。這是日本文化裡武士道精神的再現,所以經過這麼多年仍然堅拒道歉賠償。
日本右翼史家宮脅淳子、岡田英弘在《這才是真實的中國史》和《這才是真實的滿洲史》(八旗文化翻譯出版),從完全不同的史觀闡述了中國的歷史,並在結論中說,對二戰「這不是內疚,而是責任」,也就是說,日本是為了使被佔領國進步成為好的國家而發動戰爭,所以不須內疚,因此也無須道歉,但須負起後續責任。如何負起,則沒有敘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