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威克BBC中文網:台灣選後觀察:「天然獨」與「當然統」

「天然獨」與「當然統」是本省人vs  外省人的另一說法?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6/01/160119_taiwan_election_china_relations
台灣選後觀察:「天然獨」與「當然統」
威克BBC中文網記者 發自台北
2016年 1月 19日分享

台北街頭Image copyright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台灣的所謂「天然獨」,想法和台獨有相當大的不同。
2016年台灣總統與立法院選舉落幕,在這次的投票中,台灣的新世代選民展現了被稱為「天然獨」的國家認同。
但是相對於這種「天然獨」,觀察選舉的人士可能也看到「當然統」這個群體正在逐漸消逝。
國號、國旗還有國家
台灣的年輕人有很大一部分認為「我們就是台灣人」,覺得從小被教育是「我們的國旗」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不能走出去、不能出現在國際舞台感到非常的奇怪。
他們更不可能接受以中國的五星紅旗作為代表台灣的旗幟,這些年輕人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著「認同感」,因為自己有個投票選出來的政府,所以將中國看成是另外一個國家。
而中國官方和民間長期地壓制台灣使用「中華民國」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日積月累地已經造成台灣民眾的反感。
但是在台灣,用「中華民國」作為國號、青天白日滿地紅作為國旗、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卻是所謂「統派」的象徵。
所以當到韓國發展演藝事業的16歲台灣女孩周子瑜因為手持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而道歉,在台灣不但是引發了眾怒,更也為所謂的「九二共識」或是「一中各表」提供了反證。
一些台灣年輕人告訴我說,如果這也是「台獨」,那麼台灣2300萬人口當中就根本沒有支持統一的「統派」了。
台灣是家、中國是家鄉
真的沒有所謂的統派嗎?其實台灣的人口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認為「兩岸同屬一家」,所以「要統一」,但是他們的統一也不一定就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內」。
這個「當然統」的群體年齡普遍偏大,他們對中國有著家鄉的記憶、土地的認同,他們出生在那塊土地上,或許還有家人、親戚在中國、在他們的故鄉。
其中也有認為自己是外省後代,將來總是要回到祖籍,「人不能忘祖」,他們的心思並非像一般所說是為了利益或是什麼好處。
他們也會說自己是台灣人,但是這個「台灣人」,對他們而言就和「四川人」、「上海人」一樣,是地理、不是政治。
當馬英九和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的時候,相對於「天然獨」的不以為然,「當然統」的反應是熱淚盈眶,覺得「經過那麼多年,兩岸終於走到這一步了」。
此獨非彼獨
可能會有人認為,「天然獨」的出現,和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加強「本土史觀教育」或者民進黨常年推動本土意識有關。
但是一位民進黨的地方民意代表告訴我,該黨當中的獨派,完全是推動台灣獨立,有自己的旗幟、歌曲和中心思想。
他們不會像「天然獨」一樣,可以接受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和國歌,這些在台灣被稱為「深綠台獨派」的群體,在國家認同上與「天然獨」的新世代有著很大的落差。
在選舉之後,很多台灣的電視政論節目也提到了如今「天然獨」逐漸成為所謂的主流民意,不論是統派的「當然統」還是「深綠台獨」所佔的民意比例,可以說都是遠不如「天然獨」。
台灣等於中華民國?
這次選舉之中,為何「保衛中華民國」的口號,激不起藍營支持者投票的意願,也被媒體評論認為,在「天然獨」的眼中,國民黨下台並不代表「中華民國就會亡國」。
民進黨勝選之後舉行的國際記者會,該黨的黨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並列,也被認為是民進黨可以接受這面旗幟代表台灣。
一位在選舉期間,對台灣總統馬英九極為不滿的國民黨老黨員對我說,馬英九最大的政績,可能就是讓現在的年輕人把青天白日滿地紅與台灣劃上了等號。
而如果「一中各表」還是「九二共識」不能接受這面旗子、這個國號的話,他認為,那台灣以後「可就真的只有獨了」。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