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香港失蹤事件越描越黑 (江春男)



香港失蹤事件越描越黑 (江春男)

香港書店股東李波失蹤十多天,下落不明,數千民眾到中聯辦示威抗議,這件事不僅對「一國兩制」造成進一步傷害,且將影響台灣大選,使國民黨的選情雪上加霜。


稱私事卻沒出境紀錄

李波透過錄影和傳真信給太太,表示前往至中國完全是個人行為,與他人無關,不知道有人為此大作文章,嚴重干擾了他和家人的生活,使他心力交瘁,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怎麼可以回香港呢?「拜託各位,多謝為我和家人著想,請尊重我的選擇和私隱,不要再大做文章。」
可惜,這件事鬧開了,就不是他家的私事,而是一國兩制的大事。他有英國護照,另一位在曼谷失蹤的股東有瑞典護照,於是英國、瑞典、歐盟和美國都表示關心,中國外交部出面駁斥謠言,中共官媒群起護航,結果漏洞百出,禁不起推敲,越描越黑。
首先,如果他自主地到中國配合調查,真心不讓外界知道,他可以合法途徑去大陸,沒有理由玩失蹤,但他把回鄉證留在家中,警方沒有他出境紀錄,顯而易見的是透過非法途徑出去的。
其次,《環球日報》指責銅鑼灣書店長期出版內容虛假、惡毒攻擊國家的政治書籍,並說香港與中國同屬一國,香港不能成為敵對勢力的反華基地。這種說法剛好不打自招,坐實外界的懷疑,要配合調查的與要出版的書有關,絕對不是私事。
傳說他們籌劃出版《習近平的情人》一書,現在書還沒影子,社交媒體上已充斥習近平情人的種種猜測。其實,香港出版「妄議中央」的書店很多,似乎未受影響。這件事顯然是地方單位執法過當,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應小心影響台灣選情

這次台灣大選,北京態度特別謹慎,不輕易表態。但香港這事件如果鬧大了, 外溢效果擴大,對國民黨絕非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