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香港擋黃國昌,CNN Kristie等來台訪談; 蘋論:時代力量 橫空出世



剛接受CNN Kristie的節目訪問。
相當緊張!



HC:我密切觀察他們多年,他們很認真......



CNN
今天在寒風冷雨中,從瑞芳到北海岸,拜了一整天的票,全身濕透。
途中,接到CNN的來訊,告訴我雖然我去不了香港,但他們決定來台灣,問我星期五晚上願不願意接受 Kristie Lu Stout 的訪問?
Are you kidding me? 當然願意啊,我心裡如此回答,根本馬上進入一個小粉絲狀態。
但,那晚是選前之夜,本應瘋狂大掃街催票。陷入兩難。看看吧,希望能work out a feasible schedule.



蘋論:時代力量 橫空出世

2016年01月08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天說,這次選舉政黨票競爭激烈,若選票太過分散,原在安全名單裡的不分區立委第15名鍾孔炤和第16名的林靜儀可能不保。黨內甚至悲觀認為,不分區安全席次應下修到13席,直接威脅到國會過半的目標。
從這個現象可以得知第三勢力,特別是時代力量,在本屆選舉的強勢崛起,已威脅到兩大黨的席次。民進黨讓利第三勢力最終可能養虎遺患,噬臍莫及,但是這樣做是非常正確的戰略和道德選擇。

為什麼台灣會出現強大的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一、在時機上國民黨處於崩盤前夜,即將釋出許多權力資源,是有實力者進軍政治空間的良機。二、扁馬16年民間怨聲載道,而藍綠惡鬥不歇,很多相信兩黨制的民眾失望之餘,願意嘗試把機會給予第三勢力來試試運氣。這表示民眾還沒對民主制度絕望死心,願意再給台灣民主一次機會。三、柯文哲現象鼓舞了第三勢力對競逐政治權力的信心。四、也是最重要的,太陽花學運的理想主義熱情,點醒、啟發、感動了不少滿腹理想的青年,喚醒他們的良知,推動他們以行動表達對既得利益者的反抗。
民主制度在形成初期需要非凡的熱情和理想,因過程中很多障礙,需要披荊斬棘,等主要的轉型正義目標達成後,民主制度會進入成熟穩定的階段,有如目前西方民主國家的樣態。台灣民主躁動不安,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顯示正在前期階段,需要全民的耐心、誠意和想像力。第三勢力的橫空出世,就是台灣民主初期躁動的顯示。 

藍須檢討綠應慚愧

第三勢力的出現與壯大,明白表示民眾對兩大黨的不滿;不但國民黨最須檢討,在野的民進黨也應慚愧,該自問:民眾不滿國民黨,為什麼不把期望寄託在民進黨身上,而寧願自組第三勢力?
希望第三勢力持續茁壯成熟,給對國、民兩黨沒信心的民眾心裡有個希望與寄託,並可更嚴密監督、制衡兩大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