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中国今年逮捕460余名黑客/维基解密揭露:北京对朝鲜不满

新闻报道 | 2010.12.01

中国草根艾滋救助机构处境艰难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普遍可及和人权",然而,在中国,一个长期致力于艾滋病患者权益和救助的草根机构却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不久宣布停业。

11月26日,中国艾滋病救助活动人士曾金燕在博客上写道:"昨天接受国税询问,情况不太好,想不到今年以这样的方式迎接世界艾滋病日 ßlt;2009-2010的主题(Universal Access & Human Rights)ßgt;。中国特色的口号应该是:查税,为艾滋病家庭的关怀和救助纳税。"

就在此前两周,曾金燕宣布,她2004年以来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爱源信息咨询中心停业。在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金燕说:

"爱源本来就是一个艾滋病关怀和救助机构,它的生存是很艰难的,结果国税,地税又轮番稽查,想把爱源代收代付的儿童生活款和助学费认定为收入,让我 们缴税,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困难的。另外,去年公盟因为被国税地税稽查,被罚款142万,而且法人代表和出纳都被抓了,这个事情是个前车之鉴,让我很警 惕。目前这种情况下,因此我们采取了这种应对方法,但是,国税、地税的稽查还没有结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法律咨询机构公盟2009年被国、地两局处以高额罚款,法人代表许志永被抓的事件被视为中国政府打压民间维权运动的标志性案件。直到今年8月,北京公安局才撤销了公盟涉嫌偷税一案,并取消对许志永的取保候审。

爱源信息咨询中心的主要关注对象是农村的艾滋病患者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其中大部分是孤儿。曾金燕不希望爱源成为公盟第二,但她希望支持爱源的志愿者们能够继续他们的工作。她说:

"爱源作为一个机构承受的压力很大,经不起任何经济损失,但是爱源的很多工作都是靠志愿者完成的,所以只要有志愿者在,虽然没有这个法律注册的机构,他们的很多工作还是可以继续进行。"

曾金燕表示,爱源注册资金只有3万元人民币,机构平均年流水资金不到20万元,和中国的其它草根机构一样,爱源的法律地位也是工商注册的集体所有制 企业。她说:"要知道,在中国,草根NGO和社会救助团体生存空间非常小。而且中国草根NGO没有公募的机制,不允许公募,又有外汇管制,所以在钱的问题 上是很困难的。"

而资金问题还不是爱源这样的草根机构所面临的唯一难题。一旦艾滋病草根救助机构投入艾滋病患者的维权工作,就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政策上讲,中国比起01,02,03年是有很大的进步,但一个难题就是,社会公正不能实现。当年很多人是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病,尤其是在医院输血 感染艾滋病的人,他们如果想进行司法诉讼,得不到任何立案,得不到一个说法,更得不到赔偿。 这么大群的人,他需要实现社会正义,从司法救助也好,从国家赔偿也好,应该给一个明确的说法,但现在却没有。当年的血头,非法血站还有医院输受污染的血给 病人、给产妇,现在都没有一个说法。"

而对艾滋病患者救助不力的现状更折射出中国根本的体制性问题。曾金燕说:"对于艾滋病,中央有些政策是比较好的政策,但到地方根本不行。都给中间的 官僚机构挪走了,比如100块钱的救助款到了地方家庭只有几块钱,7,8块,6,7块,都有这些情况。这个问题就不是简单的艾滋病问题,而是贪污受贿,以 及操作不透明的问题了。 "

作者:乐然

责编:谢菲



----

媒体看中国 | 2010.12.01

维基解密揭露:北京对朝鲜不满

鉴于当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维基解密公布的有关朝鲜的文件具有炸弹效应,透露中共对金正日政权不满,不反对由韩国主导的朝鲜半岛统一。德文媒体11月30日纷纷予以报道,大都认为朝鲜失去了北京的保护。

《商报》认为,中国迄今为止似乎坚决站在朝鲜一边,反对韩国主导下的朝鲜半岛统一,但是,维基解密所公布的文件却给人不同的印象。

该报称,根据其中一份文件,韩国前副外长千英宇(Chun Yong-Wu)告知美国驻韩国大使凯瑟琳·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中共的年轻成员认为其盟友朝鲜"不可靠",中国官员认为韩国主导下的统一是这个贫困邻国的"最佳途径"。

该报写道:"这种评价在公布后虽然具有政治上的爆炸性,但它完全符合执政的中共党内面向市场一派的思维方式。中国自己在过去30年恰恰没有与世隔 绝,而是向世界开放,实行市场经济,从而使党和人民都卓越地走了过来,贫困实际上被消除,最终让中国获得世界重视的不是原子弹,而是经济奇迹。"

该报说,北京早就向金正日建议推行改革开放,但金正日在90年代经过"敷衍了事的试验后" 又开始倒退。"这两个名义上的共产党国家直接相邻,可是在意识形态上却有着天壤之别。"

《南德意志报》认为,"有关朝鲜的文件包含爆炸性的材料,可能会有相当具体的后果。那些电报第一次明确显示,朝鲜以其不断的挑衅行为显然也让它最后的朋友中国恼火。"

该报称,2009年4月,在朝鲜试验导弹后,一份(美国使馆)简报引述了中国副外长何亚非的话:朝鲜想与美国直接会谈,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要引起大人的注意"。其它文件援引重要的韩国来源给人的印象是:中国放弃盟友,并且愿意接受韩国控制下的朝鲜半岛统一。

该报写道:"给中国企业巨大的商机可以帮助减少中国对朝鲜半岛统一的担心。千英宇认为,朝鲜一旦崩溃,中国不大可能进行军事干预,因为当今中国战略上的经济利益是以美国、日本和韩国为取向。"

该报断言,"这些信息大概也会在平壤被仔细阅读,可能会使中国在朝鲜半岛冲突中的外交努力变得困难。尽管这个揭秘,中国仍在继续争取斡旋。"

不同的解读

《南德意志报》的另一篇文章提出不同看法:"维基解密的这种'揭露'不比谣传有更多的信息价值。或许千英宇的估计是对的,或许不对,无论如何它都与中国正在推行的外交政策相矛盾。"

作者认为:"北京用食品和能源供应支持朝鲜,满载物资的列车不断驶过中朝边界。没有这些供应,朝鲜事实上很快就会垮台,但是中国显然无意如此。"

该文还指出:其它电报也都表明,在中国和韩国的"所有专业的朝鲜观察家"对朝鲜"其实所知甚少",其分析"一再错误"。"只有中国政治家的那个短促叹息听起来很精确,朝鲜的行为这么犟就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众所周知,那里也没有人知道这孩子下一个念头会是什么。"

编译: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内容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一定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新闻报道 | 2010.12.01

中国公安部宣布今年逮捕460余名黑客

维基解密曝光中国最高层直接指挥攻击谷歌电脑系统之后仅一天,中国公安部便宣布了今年以来打击破获黑客攻击行动的业绩。这两件事是否有关联,维基解密透露的信息有多可靠,是目前人们关注的焦点。

本周一,中国公安部宣布,通过集中打击黑客攻击破坏活动,截至到今年11月底,全国网络安全保护部门共破获网上犯罪案件180起,逮捕各类 违法嫌疑人460多名。而此前一天,维基解密公布了数千条有关中国的信息,其中一条的内容是,中共最高领导层即中央政治局亲自指挥了一起潜入谷歌电脑系统 的行动,并指称,这是政府操控的袭击行动的一部分。不过,该消息来源是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联络人。


维基解密消息来源的可靠性

中国知名网络作者周曙光还没有得知这一消息。当他从记者处得到这一信息时说:"我第一个感觉是想知道,到底是哪位领导人,哪位政治局常委去指挥这样的行动。"周曙光说,由于目前对该事件的了解还很粗浅,更不知道消息来源是否靠谱,因此不便发表更多评论。

对曝光内容并不吃惊

不过仅逻辑而言,因为Gmail邮件系统是谷歌产品,更多的社会活跃人士不去百度或是QQ,而是选择Gmail,当然是考虑了安全的因素,而Gmail里面的数据便成了维稳人士特别关注的对象。周曙光说:

"如果借助网上破案,那么更多的是借助百度或者QQ,但许多社会活跃人士使用的邮件系统却是Gmail,很多个人隐私信息都在里面。无论是公安部,还是维护稳定的人,他们都迫切希望得到Gmail里面的数据,了解异议分子更多的细节和情报。 "

谷歌将搜索引擎迁出大陆时曾提到的理由之一便是谷歌邮件信箱不断遭受黑客袭击。此后,《纽约时报》曾报道,部分黑客行动同中国政府有关。但政府介入 网络攻击行动一直未经可靠证实,中国政府也一再表明,其本身也是黑客袭击的对象。本次维基解密首次将黑客行为的源头指向中国领导最高层。德国之声2009 年度博客大赛获奖者之一的"可能吧"作者伍嘉贤表示,如果消息来源可靠,他对这样的曝光内容并不吃惊:

"谷歌说要把搜索搬到香港时,他们已提到受到来自中国方面的攻击。如果按照这个方向去猜测,我很自然地会猜到攻击跟政府有关。现在公布出来的文件说,攻击行动的确跟政府相关,那么倒是不很吃惊,但我不知道,那个泄露人是不是能百分之百地确定这个消息。"

邮箱钓鱼系统攻击社会活跃人士

今年11月16日,法国人权委员会将2010年度"法国人权奖"授予中国知名的新媒体推动者北风(原名温云超)。北风获奖的理由是他在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创新和推广,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北风通过邮件谈到中共高层直接指令攻克谷歌邮件信箱时对德国之声表示:

"我只能说这种说法符合我的经验判断,我的邮箱每周都会收到钓鱼攻击,据我了解,我的比较活跃的朋友们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曾破解了一个邮箱钓鱼系统,一年多时间,这个系统攻击了一百多位对象,都是社会活动人士及媒体人等。"

时间上的巧合

公开维基解密内容同中国公安部宣布破获黑客攻击案的政绩仅一天之差,在伍嘉贤看来不过是时间上的巧合:

"因为维基解密能够抵达的中国人不会太多,国内媒体对此是不报道的。而通过翻墙等知道维基解密的人又大多数不会去关注公安部在讲什么东西。因此,这两件事的相关性可能不是特别大。"

作者:李鱼 责编:谢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