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諾貝爾和平獎/China Invents Own Peace Prize, Is Mocked By Taiwan

劉曉波
----

China Invents Own Peace Prize, Is Mocked By Taiwan
TIME
Also, Taiwan. The folks at Next Media Animation don't seem to care. They've created a video that mocks much of what the Middle Kingdom holds dear, ...

昂山素季接受BBC中文網主編專訪

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

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接受了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談諾貝爾和平獎

在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儀式即將舉行之前,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接受了BBC中文網主編華英的電話專訪。

問:明天將舉行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中國政府一直在向各國施壓,要求它們不要出席。到目前為止,中國和其它18國拒絕出席這次儀式。你對這種情況是否感到憂心?

答:是的,我關注這個情況,並已經給諾貝爾委員會發去了一個信息。我不想現在就透露信息的內容。我擔憂是因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產生的分歧這樣大,這一結果是令人傷心的。

問:你認為受邀的政府是否都應該派代表去挪威,對劉曉波表示支持?

答:我個人支持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因為他們曾授予我諾貝爾和平獎,這對我們緬甸的民主運動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我個人非常尊重諾貝爾委員會,並支持他們的舉措。

問:你是在什麼時候聽說劉曉波獲和平獎的?你當時對他獲獎的消息有何反應?

答:在公布今年和平獎人選的那一天,我便從廣播裏聽到了這個消息。我並沒有感到十分意外,因為早已聽說他是熱門人選之一。

問:1991年你獲獎時,未能親自前往領獎,而是你的先生和兩個兒子代領。現在劉曉波也有類似處境,他被關在監獄裏,他的親屬包括他的妻子劉霞也無法前往挪威代他領獎。在諾貝爾獎歷史上,很多年都沒出現這種情況了。你對這種情況有何看法?

答:作為一個前良心犯,我認為,這是個很悲哀的情況。我一向希望所有的良心犯都應該獲得自由。

問:在目前這種情況下,你會對劉曉波和他的家人說什麼?

答:我現在不清楚他們的具體情況。但我想說的是,一個人必須堅持自己的信念。

問:回首往事,你是否認為你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幫助推動了緬甸的民主運動?還是導致緬甸當局更加嚴厲地壓制異見人士?

答:我認為獲獎起到了幫助的作用。軍政府並不希望看到這個結果。而且他們試圖迫害所有支持我獲獎的人。但總體來說,獲獎的結果影響是積極的,因為更多的人們了解到我們的鬥爭。

BBC中文網主編華英採訪昂山素季

BBC中文網主編華英電話採訪昂山素季

問:所以即使你自己(因為獲獎)長期受到軟禁,它還是對緬甸民主化起到積極作用?

答:是的。不論我有沒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都會受到軟禁。但我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人們在我被軟禁的時候更願意站出來為我說話。

問:你認為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對中國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是否會產生影響?

答:我對中國的情況了解不夠多,無法就此做出評論。但我認為應該會有某種影響,但我不清楚會有多大。

問:本周,捷克前總統哈韋爾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南非大主教圖圖批評中國政府壓制自由,敦促其釋放劉曉波。10月25日,15名諾貝爾獎得主也向中國政府發出了同樣的信息。那時候你還在軟禁中。你就劉曉波問題向中國政府有何表態嗎?

答:我通過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向中國政府發去了我的表態。明天授獎儀式上會宣讀。現在就不好說什麼了。

問:從你被釋放後的公開講話和媒體採訪來看,你似乎對緬甸的民主前景信心十足。你對中國的民主是否有同樣的信心?你是否認為中國遲早會實現民主化?

答:我認為世界潮流現在是民主化,不僅是在中國或是緬甸,全世界都如此。

問:你對劉曉波有多少了解?你聽說過他和他的同仁們起草的08憲章嗎?

答:我聽說過這個憲章,但我必須承認,除了在廣播上聽到的報道,我對他個人的了解有限。

問:在你獲釋後,我們在BBC中文網上開了論壇,讓我們的讀者對你獲釋發表看法。其中很多讀者對你的勇氣表示支持和敬佩,對緬甸的民主運動表示支持。你對我們的讀者有什麼話說?

答:對此我有點意外,也非常感激,因為我沒有想到在中國人裏會得到支持。我總是把中國當作一個鄰邦和朋友。我認為緬甸和中國應該成為朋友和好鄰居。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希望這種情況會得到越來越多的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