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金溥聰: 議員指紋政治行銷大師課程案外案




*****

查跑票 藍北市議員 被迫捺指紋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國民黨意外落敗,黨團昨日開會討論跑票事件,有議員提議要求黨團成員在切結書上蓋上指印自清,賴素如(右)及秦慧珠(左)等人在會議結束後,向媒體展示剛捺過印的手指。 (記者叢昌瑾攝)

〔記 者黃忠榮、王寓中/台北報導〕在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中意外落敗的國民黨,為了查黨籍議員誰跑票,查到荒腔走板,竟祭出捺指紋、簽切結書的手段,還有人提 議測謊,簡直就是以偵辦刑案的手法,對議員「大刑伺候」、動私刑,不但造成黨籍議員反彈,議會黨團內訌,黨中央也和市黨部不同調!

黨團要「抓鬼」竟然動私刑

國 民黨北市議會黨團昨舉行大會,選出新任書記長王正德後,轉而成為要找出跑票者的「抓鬼大會」,原書記長秦儷舫提議,簽切結書證明清白,甚至進行測謊,這件 事沒有和稀泥的空間;市議員王欣儀建議可從選票上的指紋追查誰跑票,後來有人建議乾脆蓋指印,最後卅位議員全部在切結書上蓋了指印。

但此一做法被多位有法律專業背景的議員斥為荒謬違法,只是讓社會看笑話。法界人士也表示,就算北市議會正式行文請警方調查,由於副議長選舉跑票未涉刑事案件,在「於法無據」下,警方無法受理,何況若要開啟已封箱的選票查跑票者,更有觸法之虞。

主張驗票測謊 被斥荒謬違法

北 市議會共有六十二席議員,國民黨有卅席加上「友軍」,泛藍共卅八席,民進黨加台聯則僅廿四席,但副議長選舉第二輪,國民黨提名的陳錦祥以廿九比卅輸給民進 黨周柏雅,另林晉章一票、廢票兩票。泛藍目前僅親民黨林國成坦承第二輪投周柏雅,「到底哪八個人沒投給陳錦祥」也成為羅生門。

國民黨市黨部主委潘家森昨在黨團大會中語帶哽咽地表示,此事讓他心情很難過,好幾天都睡不著。

秦儷舫建議大家提出保證自己清白的切結書,副議長黨內初選敗陣的陳玉梅則表示,對簽切結書沒有意見,「這幾天我承受很大壓力,初選結束後,我絕對尊重結果,副議長選舉很多人都指向是我跑票,我的心裡難過不亞於副議長(陳錦祥),不亞於在座各位,我全力配合。」

但賴素如說,這件事對國民黨的傷害很大,同意簽切結書,誰跑票找不出來,心裡即使有懷疑,但要處分的話,並沒有確切證據,「大家簽了切結書,So what!」

王欣儀提議,可從選票的指紋上追查誰跑票,後來有人建議乾脆蓋指印,結果卅位議員全部在切結書上蓋了指印。

但國民黨議員李新表示,國民黨是人民團體,政府檢調機關不可能受理追查國民黨議員是否跑票,無論是驗指紋或測謊都不可能受理,這些提議徒讓社會看笑話。

新當選的副議長周柏雅說,議長及副議長選舉若要驗票,必須先有違法之虞,向法院提出,由司法機關決定才可驗票。律師出身的民進黨市議員莊瑞雄也批評,國民黨想法是荒腔走板,議長與副議長選票已封存,除非司法檢察機關認定有犯罪嫌疑,才能決定驗票。

黨中央市黨部 說詞也兜不攏

跑 票事件除造成黨團內訌,異想天開要測謊、驗指紋,市黨部和黨中央也出現說詞不同調的怪事。潘家森昨在黨秘書長金溥聰約見後主動向媒體轉述金的指示說,是否 有黨籍議員跑票會追查無期限,如果確定有黨籍議員跑票,會用最嚴厲的黨紀處分,也就是開除黨籍。但黨中央文傳會主委蘇俊賓稍晚出面澄清,金未下此指示,金 是要求市黨部將整起事情查清楚,但也不要冤枉人,調查完成後再把報告送交中央。

台南鍘十人? 金南下處理

除了北市議會黨團內訌加劇,台南市議會也是國民黨頭痛的問題,黨中央事前下公文要黨籍議員簽收,嚴令正副議長選舉要自己投自己,違者開除黨籍論處,在白紙黑字下,黨團十三名議員在議長選舉第二輪竟僅三人投給自己,其餘十人形同公然挑戰中央權威。

金溥聰昨親自南下,連夜一一約談南市黨籍議員,了解並處理議員的跑票行為,約談行動今天結束後,台南市黨部就會召開考紀會進行懲處的研議,是否依「約」鍘去十名黨籍議員,黨內正密切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