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馬政府通買台灣媒體 中共統買台灣

王健壯:馬總統該表態了

有個嚴重問題,馬英九總統必須嚴肅面對,否則,他的一世「英名」很可能會毀在這個問題上面。

這個問題就是政府與媒體的關係,其中包括NCC對媒體的管制,《兒少法》等法律對媒體的箝制,以及政府在媒體上鋪天蓋地的隱藏式政策宣傳。

NCC雖是獨立機關,但所謂獨立,祇是職權行使獨立,並非獨立於政府之外,完全不受內閣指揮節制。但NCC成立至今,所作所為不但違背當初的成立宗旨,更 完全脫離憲政機制的節制,國會對它莫可奈何,總統與閣揆也權不及NCC,媒體不但未受惠於NCC,反而都成了受害者;年代綜合台被撤照關台,就是獨立機關 獨過頭,變成獨裁機關的證明。

但馬英九對NCC的恣意妄為,卻不聞不問、姑息默認,完全忘了NCC也是他所統轄的行政機關之一,並非像司法機關那樣可不受行政權節制;應為而不為,這不是不沾鍋,而是不負責任。

退一步說,總統即使管不到NCC,但總該管得到行政院與內政部吧?但事實卻又不然。《兒少法》由內政部研擬修正,再報行政院審議通過,輿論雖然咸認修正草 案箝制新聞自由,但馬英九卻以「社會有不同價值」、「很多家長、老師與社工支持」等理由,輕描淡寫不作表態,完全忘了言論自由的價值乃是憲政根本價值。

執政者想兩面討好,甚至多面討好,這不是周延,而是鄉愿。他個人雖沒伸黑手打壓媒體,但媒體卻被他團隊的法令所箝制,而讓台灣新聞自由排名在國際評比上年年退步;說馬英九無責可負,其誰能信?

馬英九更難卸責的錯誤是,他坐視不管政治性置入行銷戕害媒體。二○○七年十二月十日,他提出「新世紀台灣人權宣言」,其中第一項主張就是「政府不得進行含 有政治目的之置入性行銷」;隔年四月十六日,他又與蕭萬長聯名致函「記協」等團體,除表示認同反政治性置入行銷理念外,更保證就職後「將責成行政院落實該 項政見」。

但就事實以觀,馬英九顯然食言而肥,並未責成行政院禁止政治性置入行銷,如果他確有責成,隱藏式政策宣傳絕不至於像水銀瀉地般每天偷偷滲透進新聞版面,更不至於讓政府變成最大廣告主,每年下單金額竟然高達十幾億元。

馬英九有許多競選承諾,例如六三三支票,因為不可抗力的外在因素而跳票,但大家都能體諒他,不會苛求他非要如期兌現;但反政治性置入行銷完全不受外在因素控制,為或不為,一念而決,他至今未兌現這張支票,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嚴重失信於民。

台灣多數媒體近兩年逐漸轉虧為盈,其中拜置入行銷之賜當然甚多,如果政府放棄隱藏式的置入宣傳,改以註明出處的政策廣告取代,其結果媒體營收雖可能略減, 但政府與媒體卻能謹守新聞與廣告的分際;況且,置入行銷看似雙贏,其實卻是兩敗俱傷,府院黨內出身媒體者甚多,他們豈會不知置入的效果不但有限,反而常有 反效果?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馬英九應該如他兩年半前所作承諾,立刻下令責成行政院停止隱藏式政策宣傳;總統府雖然大內深深,但總不會聽不到府外高亢的呼聲吧?難道非要從凱達格蘭大道發聲,馬總統才會聞聲驚起?



******
12/20
2010
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協促馬道歉

反置入連署 人數衝破一萬一千人

〔記 者謝文華、黃以敬/台北報導〕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因無法忍受政府的新聞置入性行銷日趨嚴重,辭掉十六年記者生涯,發起「反對政府收買媒體,以『置入性行 銷』欺瞞人民」連署,到昨日已獲近四千人、九十一個團體連署;「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推廣平台」在臉書,也以「反置入,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為題轉貼相 關連署,使得這項連署的簽署人數在六天內就已突破一萬一千人。

明年三月推修法 不排除上街抗爭

記協將匯集這股上萬人的反動聲浪,要求總統馬英九應為違背承諾道歉,並在明年三月立法院新會期推動修法,要求將「反政府置入性行銷」納入預算法、政府採購法,若馬政府未有改善作為,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街頭運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晚為此緊急召開內部會議,決議將結合學界、媒體界、公民團體成立反對政府收買媒體相關聯盟,明年初將有第一波行動,號召百名學者站出來反對。

台 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指出,研究調查發現,AC Nielsen公司在二○○九年底公布的廣告量排名表顯示,前五十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已超過十二.四四億元。《財訊》雜誌報導也顯示,二○○九年政府 的廣告量近十七億元,比二○○八年逆勢成長二成多,相對而言,二○○九年商業廣告量第一名是遠雄集團,共達六.○六億元。可見政府的置入已經大幅超越商業 置入的經費。

張錦華感慨,廣電法有規範商業廣告不能節目化,政府買媒體新聞置入卻根本無法可管,不僅是損害台灣民主政治的監督機制,對新聞專業也是一大戕害,因此新聞界與學界希望能串連力量,推動立法有效制止政府再用納稅人的錢,去買新聞來蒙混納稅人對政府正確資訊「知的權利」。

學者︰政府置入金額居冠 遠勝商業

記協會長楊偉中痛批,馬總統曾在選前公開承諾當選後不做置入性行銷,當選後亦簽署「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上台後,各部會置入性行銷不減反增,聯盟將要求馬總統率先公開道歉,行政院也應公開作政策性宣示,另要求國民黨、民進黨簽署執政縣市首長不得做置入性行銷。

黃 哲斌發動的連署,獲台大、政大、台師大、中正、輔大等大學傳播、新聞系所支持。楊偉中也說,學界反彈聲浪最大,愈來愈多傳播、新聞系教授憂心不知該怎麼教 學生。他並指,由於媒體圈已成「共犯結構」,有些媒體從業人員憂心不拿政府的錢,媒體老闆經營不下去,被裁員該怎麼辦?甚至認為反對者是「唱高調」、「耍 清高」!

但楊偉中強調:「這就像一艘船快沈了,難道要繼續搬石頭,讓這艘船更快沈淪嗎?」當記者已變成「廣告AE」、寫的稿子都是「業配 (業務配合)」,媒體公信力將蕩然無存,讀者也會非常困惑,到底看到的是「新聞」還是「廣告」?身為媒體的一份子,應共同站出來導正歪風,為更好的媒體環 境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