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词/颁奖仪式感动瞬间/二代健保修正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词/颁奖仪式感动瞬间



加稅每年挹注健保約420億/二代健保修正 擬加徵菸酒捐證交稅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表示,執政黨在二代健保修法上荒腔走板,多年努力一夜間翻盤,總統應向全國人民道歉,行政院長吳敦義與相關首長都應下台負責。 (記者羅沛德攝)

〔記 者王寓中、范正祥、顏若瑾、林恕暉、魏怡嘉/台北報導〕據指出,新版的二代健保方案,取消家戶總所得改為個人總所得、加稅增加收入及擴大費基部分頗為明 確,預料可能加徵證交稅千分之○.五、菸品健康捐每包調高十元,並考慮加徵酒品健康捐,估計每年可為健保挹注四百多億元。

另擬對一年內刻意 轉讓以逃避土增稅的不動產交易,直接修改行政命令課稅(稅目名稱未定,但與財政部研擬一年內轉讓不動產課徵的特別稅不同)。擴大費基部分,海外所得、專業 人士執業所得、年終獎金等,初步也納入費基範圍,有資本利得這類「用錢賺錢」的人,將會明確增加健保費。最低保費仍朝每人三百五十元規劃。

衛署下週一提新版本

衛生署預計下週一提出新版本,若協調順利,立法院最快下週二院會即會處理。

加稅部分,證交稅加徵千分之○.五,預估年增一百七十億元;二年檢討一次的菸品健康捐明年檢討,調漲十元可增一百八十億元;新增酒品健康捐須修法,細節待擬,初估最高可增七十億元,合計約四百二十億元,可有效挹注健保。

對二代健保大逆轉,將不採納「家戶總所得」計費,擬改採「個人總所得制」,雖然國民黨團昨日緊急澄清二代健保不會走回頭路,但楊志良本人轉趨低調,僅強調:「週一版本交出去以後再說吧!」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表示,所謂家戶總所得定義,跟家戶淨所得中間還是有些彈性,費基從原本實際的二兆多元,現在可能增加到三兆多元,但不能一步到五兆多元,因為實際稽徵的成本會大增,實踐的可行性也很低,想一步到位有難度。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前晚與衛生署討論時並未做出任何決定,僅提供立委們的意見供行政院參考,最後版本尚待黨團大會決定,並尋求在野黨共識。他強調,目前不預設提出最終版本的時間,下週二院會有可能闖關,也有可能會再研議。

對二代健保被形容淪為像菜市場喊價,吳敦義說,在立法院這個平台,各方面意見都會出現,「該採納的就採納,該說明的就說明,我們會尊重各方意見。」

綠委要吳揆楊志良下台

民進黨團昨天痛批行政院、衛生署對二代健保案態度反覆,國民黨先在立院初審時強行表決過關,如今大翻案卻提不出版本審議,國家重大政策決策過程荒腔走板,不僅馬英九應道歉,依民主國家慣例,更應內閣總辭,吳敦義、楊志良須下台負責。

據 親近楊志良的幕僚表示,楊志良昨日異常冷靜,有人臆測,楊志良是為力保改革二代健保才留下來,因為「採個人總所得制」、所謂「一.五代健保」根本無法解決 現行一代健保不公平的問題,楊志良最後會否堅持理念,提出自己認為最符公平正義的二代健保版本,賭上烏紗帽?值得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