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所謂"兩岸民間合編中華大辭典" 更會是是鬧劇一場

丁丁高祖無語 說明教育部的辭典之編輯問題
他們不根據"歷史先後"序之原則
棄/棄市/偶語棄市
所以在偶語與棄市兩辭中引言打架/誤導人

***


30年前 中國大百科全書 意氣風發 結果貽人話柄 : 充其量變成"百科"辭典 譬如說 "孔子" 可能數十本百科中都有一小/中/大條目


現在這所謂"兩岸民間合編中華大辭典" 更會是是鬧劇一場.......
為什麼呢 你想一下就可知
它在政治白癡下 開互聯網的許多玩笑

****

究竟該稱蕃茄還是西紅柿?土豆是花生還是馬鈴薯?兩岸語彙大不同,常鬧笑話。馬英九總統提議兩岸民間合編中華大辭典,文化總會研議後,決定先推動雲 端辭典,設置中華語文知識庫,計畫仿維基百科,開放兩岸民眾參與編寫,但增加專家審查機制,明年初先在華視推出「兩岸每日一詞」。

文化總會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知識庫推動進程,萬一遇到「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政治辭彙如何處理?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表示,他們不是造字者,如果有一天要放進這類詞彙,也會並列呈現。

知識庫總編輯張文彬坦承,像這類涉及國家政治性較敏感的問題,現階段兩岸政府還無法解決,知識庫暫時不會碰觸,像兩岸政府機關、行政區域等語彙,初期應不會被列入中華知識庫。

知識庫目前由兩岸合力編纂,文化總會執行長楊渡透露,今年3月29日文化總會為此到大陸,對岸也派出中國辭書協會及其教育部門等相關政府單位參與,媒體好奇一旦知識庫完成,會不會由兩岸合開記者會宣布?劉兆玄表示,還沒有想到這個問題。

劉兆玄表示,未來民眾透過電腦、手機,都可以使用這個知識庫,符合新時代使用者使用者學習和溝通的習慣,知識庫還可以和搜尋引擎、媒體及翻譯軟體等業者合作。

劉兆玄說,相關經費初期由國家預算資助,也已有很多企業界決定贊助,知識庫初期編纂的兩岸常用詞彙詞典,預計收錄5000多個字頭,3萬多條詞目,未來將逐步擴充內容,預計2015年完成中華大辭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