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窮途末路的孔夫子學院孔子和平奖!

窮途末路的孔夫子學院

為什麼一個企業的總部大樓蓋起來之後,可能就是其沒落的開始?
"孔夫子學院"的"普及" 也只是個殼子,是一個不懂得克己復禮的獨裁政權的愚民政策。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都已走到窮途末路了,但是他們要演出哥倆好的醜劇,讓我們看看這些熱鬧以後的"遺產"會是什麼.....
----
鲁迅年谱(增订本1-4卷)  
這雖然是本充滿官方語言和偏見的作品 不過還是很有參考的價值
譬如說 我們今天可以用它在1934年2月的大事記 各打今日的共產黨和國民黨大板:

"2月19日 蔣介石....發起臭名昭著的"新生活運動" 鼓吹封建道德 妄圖用所謂"禮義廉恥"來欺騙人民 加強其法西斯統治.....
同日 國民黨下令尊孔 規定八月 (原文如此)二十七日為孔誕紀念日......"(鲁迅年谱 第四冊 頁14)


媒体看中国 | 2010.12.21

"围绕孔子的困惑"


孔子学院在全球的涌现,以及孔子和平奖的设立,似乎说明孔子在中国又受到人们喜爱、儒学在复兴。中共曾是反孔的,现在变成尊孔,是否要利用孔子填补意识形态的真空?

《新苏黎世报》12月20日发表评论,题目是"围绕孔子的困惑"。文章写道:"现在我们也总算有了孔子和平奖!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中国持不 同政见者刘晓波激怒北京,随之产生了这个以智者名字设立的新奖。第一个奖是自家内部的事,颁发给台湾政治家、前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刘晓波被北京称作'犯罪 分子',而连战获得这个选择奖是因其个人的政治正确。……"

评论接着写道:"孔子(公元前551-479年)在中国又受到了喜爱。6年前,北京在韩国首都汉城设立了第一个孔子学院,从事的文化任务类似于德国 的歌德学院。现在,据说这种以孔大师命名的学院在全世界超过300家。假如伟大的主席知道的话,出于对孔子复兴的愤怒,他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堂的水晶 棺里辗转反侧。毛泽东是一位具有扩散性影响的反孔派,他试图通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这位伟大智者的遗产从地球上彻底清除。在大师的出生和安歇 之地曲阜,宏伟的孔庙之所以幸免于疯狂的红卫兵,要感谢当时的总理周恩来。"

作者回顾说:"我们还记得,90年代初第一次去曲阜参观时, 孔子的信徒讲起话来还犹豫不决。如今,许多中国人去曲阜的孔家墓地朝圣,充满敬畏地对简单的大师之墓鞠躬。19世纪末,当第一批主张中国现代化的力量以邻 国日本为榜样而活跃,多数是反孔派。五四的自由主义运动,进步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抗议凡尔赛会议将德国的占领地送给日本人的肮脏交易,也是反孔的。中国的 共和国之父孙中山是这样,1912年成立的国民党和9年后成立的共产党也都是这样。"

评论认为,"这位伟大的智者,实际上在所有想把中国 从封建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直接进入工业时代的力量那里都声名狼藉,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大师本人既不是宗教创立者,也不是哲学家,而是自视为老师,没有直 接留下见解。《论语》,那种柏拉图对话录式的智慧的评论集锦,是由其弟子以及后来的门徒编篡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师自己也消失了,一种教条主义的规范突 变为儒教学说,被统治王朝作为国家学说用于自己的目的。这在最后一个王朝清朝也曾发生过。从中国的现代化(提倡)者的角度来看,儒家学说成了没落的反动王 朝的吹鼓手。 "

作者指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设立孔子学院、孔子和平奖以及一般的儒家学说的复兴,在中国历史上是有传统的。北京的领导人认识到,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消失后,这个国家需要一个新的伦理,这一次不需要去抄袭西方的思想体系了,可以取自本土生长的价值。"

编译: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文字摘自或编译自其它媒体,不必然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