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二代健保的鬧劇/ 狂牛症疑雲/阿Q 奇譚

二代健保的鬧劇

狂牛症疑雲

---阿Q 奇譚
  • 2010-12-11 09:37
  • 時報資訊
  • 【時報-各報要聞】
針對歐盟執委會對奇美電祭出反托拉斯重罰,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10)日提出6點聲明,強調絕對不會輕易付不該付的錢,而且奇美電不會因此被擊垮,未來一定會從競爭對手中,把錢再賺回來。

  歐盟以「共謀操控價格」罪名對台灣4家面板業開罰,奇美電受傷最為慘重,罰金高達3億歐元(約台幣120億元),居4家之冠。面對今年可能由盈 轉虧,嚥不下這口氣的奇美電大股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0)日下午與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等高階主管,連袂前往台北歐洲經貿辦事處了解狀況並表達立場。

  

 聲稱自己只是奇美電大股東的郭台銘,本不適宜站到第一線為奇美電發聲,但拗不過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的力邀,郭台銘昨日還是以大股東身份,針對歐盟對奇美電開罰,提出6點聲明。

  郭台銘說,歐盟開罰的時點落在2001年至2006年元月,但現在的奇美已經轉型成為新奇美,法律上是兩個全然不同的法人,且新奇美合併前亦曾經歐盟同意,當時歐盟並未對合併提出任何意見,此次卻意外祭出重罰,頗令奇美電意外。

  第二個意外,則來自於截至目前為止,奇美電都未接獲歐盟的任何正式文件。郭台銘指出,歐盟對廠商作出任何處分,法律上應先通知被處罰人,但奇美電卻在消息見報後,仍未收到正式文件,這樣做法似乎違反一般法律作業常規及損及股東權益之嫌。

  另就金額言之,郭台銘強調,不論就出貨金額或是出貨數量計算,奇美電都不是第一,為什麼奇美電卻是罰金最高的一個?計算基礎為何?希望透過親自溝通,可以給奇美電一個說明機會。

  郭台銘昨日也重炮炮轟韓廠,指韓國的三星及LG面板出貨量遠在奇美電之上,但卻因為轉作「污點證人」,罰責卻較奇美電為低,前者免罰,後者則罰 金折半,相較台廠罰金折數僅8成,甚至須全額繳交者,差異極大。郭台銘強調,事實上很多台廠出貨的對象就是三星和LG,如果他們可以免責,此部分的出貨量 是否該扣除,否則是否有重複處分之嫌,也希望有個完整的解釋。

  此外,郭台銘也質疑歐盟開罰期間,面板主力代工國包括捷克、波蘭等人工成本較低的國家,都尚未加入歐盟行列,此部分的出貨是否要計算在內,也還 有爭議。郭台銘強調,透過歐洲經貿辦事處的協助,奇美電將與歐盟總部做進一步溝通,至於是否上訴,郭董語帶保留的說,要等溝通結果出來後,再做最後決 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