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馬政府: 請再向中共學習如何管理媒體與新聞 :

感謝 Ken Su/ Kenny 等人報名參加我的中國經驗與其限制 (2011年1月8日)
我還請Kenny 來安排如何與美國的David做conference call

*****
今天中衛中心的三位朋友來訪
除了交流之外 還可換書
*****
發表過我所知道的宋文襄先生 (陳寬仁老師是主編
這篇 顯然與刊登在品質將軍的專集不一樣
因為 那篇陳老師採用"活著就是基督")
我這2-3年都收到宋文襄先生女兒-公司的賀卡 真不簡單
*****
收到 東海大學校友季刊
我有幾處覺得不美 尤其是那一點點錢沒轉捐給歷史系
****
我最近讀鲁迅年谱(增订本1-4卷)  
30年代國民黨企圖"抹殺"魯迅的惡行惡狀
中共的藉機利用 都很活現 而且奪得政權之後
紅出於藍 了不起

馬政府的媒體管制完全是威權的國民黨之借屍(新聞局)還魂(NCC)
這在公共電視台的董事會之爭
在違法的NCC等最明"險"--馬政府: 請再向中共學習如何管理媒體與新聞



2010.12.22

强迫失踪是中国当局惩罚异议人士的利器

12月23日,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正式生效。目前已有21个国家批准该公约。人权人士对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均没有参加该公约深表遗憾。

2010年11月23日,伊拉克成为批准《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的第20个国家。按照相关规定,在第20个国家批准30天后,该公 约即能生效。目前,巴西成为该公约的第21个缔约国。另外66个国家也签署了《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但尚未批准。德国于2009年批准了该公 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签署并批准《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强调说,这项公约将对可能的罪犯起到威慑作用,弥补了国际人权法方面的不足。

根据该公约,绑架以及秘密谋杀政治上不受欢迎者属于反人类罪,所有缔约国应对相关罪犯和指使人进行法律制裁。战争、内战、骚乱或者极端的情况都不能 为绑架、酷刑、谋杀、销毁尸体等作辩护。被劫持者和其亲属有权要求赔偿,失踪者的命运必须得到澄清,秘密监狱应当被禁止。公约中的"强迫失踪"系指由国家 代理人,或得到国家授权、支持或默许的个人或组织,实施逮捕、羁押、绑架,或以任何其他形式剥夺自由的行为,并拒绝承认剥夺自由之实情,隐瞒失踪者的命运 或下落,致使失踪者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

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仍然拒绝参加该公约。即便是美国政府签署了该公约,等到国会批准也需要好多年。外交圈内人士表示,有权势的美国参议员不会愿意看到秘密监狱遭到禁止。

在中国,尽管"黑监狱"以及政治异议人士"莫名其妙"失踪的事件层出不穷,但是,对"强迫失踪",尤其是政治异议人士被强迫失踪事件的刑事责任追究 问题却几乎成为法学界的禁区。 为什么中国拒绝参加《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维权律师张鉴康对德国之声表示,强迫失踪已经成为国家机器的一种手段:

"我想就是因为中国有关方面把它作为一种惩罚异议人士的利器。如果它加入,再干就会有制肘,不方便,可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因为是公权力的 执法机关这样干的,所以失踪者的亲友可以说是告状无门,没有一个受理的机关。去报案的话警方一概不理,因为这样的案子很棘手。比如国保方面的警察和普通的 刑事警察还是一家,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报案、寻求公正难以做到。对公民的投诉一概不理。我还没有见到过这样的立案、侦察直到追诉。"

张鉴康还指出,中国刑法中也没有关于强制失踪的条文,

"我们关于失踪的条款在中国民法系统里有,那是指失踪多少年后没有音讯的,利益相关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布失踪。这是民法系统的,而涉及刑事犯罪的公法系统中就没有这样的规定。"

曾为六四学运领袖担任过辩护律师的张鉴康谈到,在惩治强迫失踪行为、保护受害人权利方面,中国目前几乎没有相关讨论:

"我没有看到,但即使讨论也是和政治异议人士联系较紧密的法学界的同事朋友在讨论,吃体制饭的鲜有讨论。"

作者:乐然

责编:石涛

****

中国 | 2010.12.22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呼吁关注失踪高僧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CT) 周三(12月22日)发表声明,称2008年初西藏骚乱后被逮捕的三名著名高僧下落不明,令人担忧。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声明说,人们不知道这三位高僧身处何地,也不知道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三位高僧都是拉萨哲蚌寺的法师。哲蚌寺在20008年3月在拉萨发生的藏人抗议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当时的抗议活动一开始还是和平的,后来演变成一场流血冲突。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说,三位被捕的高僧中,今年55岁的强巴旺秋(Jampel Wangchuk)和今年43岁的贡觉尼玛(Kunchok Nyima)二名僧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20年有期徒刑。强巴旺秋是哲蚌寺洛色林学院法师,贡觉尼玛是哲蚌寺果芒学院经书讲师。另一位被捕的高僧是今年 38岁的纳汪丘尼(Ngawang Choenyi)。他是哲蚌寺浪卡学院经书讲师,被判处15年徒刑。

总部在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指出,这三位高僧显然根本没有参加过示威,也不清楚他们究竟为什么被判刑。在中国,常有异见人士被笼统冠以分裂国家 或颠覆政权罪名而被起诉。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说,对三位失踪高僧的镇压根本没有明确的理由,2008年拉萨骚乱只是用来打击和削弱西藏僧人的借口。

2008年的拉萨骚乱后来蔓延到其它藏区,是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针对北京统治的抗议行动。中国政府称,拉萨骚乱中至少有22人死亡,而人权组织 称大约有140名藏人遇害。中国政府采取了强硬行动平息骚乱,数百名警察冲进哲蚌寺和其它寺院,被逮捕僧人的具体数量不得而知。骚乱发生后,西藏地区加强 了安全警戒,外国记者只有参加官方组织的参观活动才能进入西藏。

编译:潇阳(根据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