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台灣政府置入性行銷 /路不平! 查偷工減料 全國大搜索

路不平! 查偷工減料 全國大搜索
台中地檢署執行路見不平專案,昨在台中市后里區、霧峰區挑選十五個路段進行鑽心取樣送驗、測量實際施工柏油路厚度,工人在完工路段鑽心取樣。 (記者楊政郡攝)

〔記 者項程鎮、何瑞玲、曾鴻儒、林慶川、余雪蘭、楊政郡/綜合報導〕路面坑坑洞洞、民怨沸騰!高檢署昨發動台北地檢署等十個地檢署,進行全國第一波同步「路見 不平專案」大搜索,共搜索三十二處(含八個公務部門、二十四處廠商),三十三人住處被搜索(含十九個承辦公務員住家、十四個廠商住家),傳喚六十四人(含 三十一個公務員、廠商三十三人),並執行瀝青混凝土(AC)鑽心取樣九十顆,以大動作展現查弊決心。

10地檢署齊發 傳喚官商64人

高檢署指出,道路品質不佳,嚴重影響用路人的安全與權益,原因就是承包商和承辦公務員及驗證機構人員掛鉤、偷工減料,檢方有必要結合各地檢署力量,打擊此類犯罪,維護用路人安全。

台南地檢署先前曾查出有承包AC路面工程的廠商涉嫌偷工減料,甚至勾結檢驗機關放水的問題;高檢署今年十月十五日舉辦「路見不平專案」研討會,請台南地檢署分享偵查經驗,會中決定透過公共工程委員會及政風單位提供資料,於昨天同步執行查緝。

昨天參與行動者包括台北、基隆、桃園、板橋、高雄、台南、南投、彰化、嘉義、金門等十個地檢署。

瀝青厚度不實 才完工就破爛

在 台北地檢署部份,由於北檢今年九月間成立專案小組,以瀝青混凝土「鑽心取樣法」及「試體厚度試驗法」,抽驗台北市、新北市道路共七十五處,發現新北市新店 區安康路三段三百五十九巷、深坑區烏月路、坪林區漁光村內縣道等共四路段、合計三十六處,瀝青鋪設厚度不實,疑偷工減料。

北檢檢肅黑金專組昨指揮檢警共三十餘人,至承包工程的「合豐瀝青」、「大千瀝青拌合廠」、「力元營造」、「振暉瀝青」、「翔順瀝青」等五家廠商搜索,並傳喚負責人到案,將追查有無工程驗收不實及官商勾結情形。

另 外,板橋地檢署並聲押豪群營造公司負責人蔡世煌,板橋地院也裁定准押禁見。檢方查出,蔡世煌承包林口鄉公所的產業道路養護工程,預算為九五五萬元,蔡世煌 以七三○萬元得標,道路厚度卻涉嫌鋪設不足,更誇張的是,未鋪也能報核銷,直到檢方十月間向鄉公所調卷時才補施工,但趕工鋪路後導致道路厚度不均。

檢方並查出,蔡世煌未施工報核銷,有擔任過縣議員的蔡姓男子出面向鄉公所關切,要求鄉公所儘快付款,檢方已將蔡某列重要關係人。

沒鋪也能核銷 一廠商被收押

台 中地檢署昨天也出動三十名檢調警人員到台中市后里區、霧峰區十五個路段,挑選完工不久即路面破損,實地進行鑽心取樣送驗,這些路段都是完工才幾個月路面就 已凹凸不平、破洞百出,到底是業者偷工減料、還是有官商勾結情形?全案正深入追查中。另外也發現台中市多起道路工程,驗收前竟有業者偽造採樣試驗報告或掉 包採樣品,有詐領工程款之虞。

台南地檢署則發現台南市(原台南縣市)七條道路有問題,懷疑驗收不實或鋪設瀝青厚度不足。

有專 家估算,以十公分厚度的瀝青計算,目前市場上每平方公尺價格約在二百五十至三百元間,以一段長一公里、二十公尺寬的道路為例,刨除路面重新鋪面,合約要求 鋪面十公分,原料花費約五至六百萬,廠商如果少鋪兩公分,等於就省下兩成、超過百萬的費用,如果是動輒十公里以上的省道重新鋪面,廠商光是在厚度上動手 腳,就能多進帳逾千萬。



****自由時報
馬吳宣示不置入 立院黨團研議修法

〔記者王寓中、范正祥、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氾濫,引發輿論強烈批判。府院黨昨緊急因應,馬、吳都強調新聞與廣告應明確區分,國民黨及立院黨團也支持民間團體及立院民進黨團的主張,將對相關預算做出規範,立院黨團並將研議進一步修法限制。

輿論撻伐買新聞 府院黨因應

國民黨昨天接受民間團體建議,表態支持在政府總預算案加入主決議文,明定政府政令宣導不得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出現在新聞版面上,應明確標示「廣告」等字樣。民進黨團在立院朝野協商也有類似提案,國民黨團亦予支持,並達成以總預算主決議規範的共識。

行政院長吳敦義將在明天行政院院會中,宣示政府為落實尊重媒體獨立自主精神及明確區分「廣告」、「節目」與「新聞」分際,將不運用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政府政策宣導。

政治性置入行銷 擬修法限制

府院黨昨晚也為此召開黨政協調會議,除透過立法院總預算案主決議規範外,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和立院國民黨團也達成共識,將進一步研議透過修法程序,明確限制政府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作法及相關規範。

至於修法的方向,黨政人士指出,除了廣電法、衛廣法外,包括採購法和預算法也要進行通盤檢討;由於修法主管部會涉及行政院主計處、工程會和NCC等,具體的修法內容及時程還要進一步研議。

馬:新聞跟廣告 應明確區分

參加昨晚府院黨三長會議的與會者轉述,在修法前,行政院方面將推動政府部門具體的自律作為,主要原則是政策行銷應標示廣告,同時要求各部門不得購買業配新聞跟政治性置入性行銷。

針對此一問題,馬英九總統昨天與媒體年終茶敘時指出,置入性行銷問題引發外界討論政府與媒體的關係,年代綜合台的案子也是類似性質。

馬表示,他的基本原則是,新聞跟廣告應該明確區分;同樣的,節目與廣告也是一樣。他認為,只要把這個區分好,即使是置入性行銷,也能夠符合一般的倫理規範。

馬指出,就像政府的廣告也是登在報紙上,但必須註明是廣告,讓閱聽大眾能夠了解這個不是新聞,「我覺得這個盡到了責任」。

馬並指出,置入性行銷的現象不只是出現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不少,所以大家都應該要有一套一致的規範,如果能藉這個機會把問題攤開來,大家好好談談,他非常贊成。

吳敦義昨公開受訪談及置入性行銷爭議時表示,政府廣告一定要做,但也一定要分清楚;「置入性行銷是有點欺騙閱聽人」,政府要做政策的文宣跟宣傳,就一定要註明是文宣廣告,不要用那種新聞的形式去偽裝,這樣不誠實,而且容易產生很多看不到的「污垢」。

政府檢討 吳揆否認事涉年代

他說,「置入性行銷在民進黨時代就有,我們重新執政以後二年多了,沒有把它完全斬斷,這是我們要檢討的地方!」且不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要強力要求。

被問到現在才開始檢討官方置入性行銷,是否與年代綜合台換照風波有關?吳揆否認,強調之前已和馬總統談過置入性行銷的問題,要做完整的解決;他已要求新聞局,統計各部門類似的文宣經費到底有多少,這些經費將來要嚴格地規範。



----

政府置入性行銷 各單位爭相競逐比拼場

記者甘芝萁/分析報導

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黃哲斌因不滿政府置入性行銷及媒體業配新聞,以主動請辭表示抗議開始,媒體界掀起一波波響應聲浪,包括前中視記者劉蕙苓在臉書上、資深媒體人彭蕙仙於其部落格中發文響應、江春男於蘋果日報上揭示台北市花博在聯合報上大買廣告行銷等等。

政府置入性行銷到底有多嚴重?監委吳豐山及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皆透過研究方式證實了政府買新聞氾濫的嚴重性。媒體出身的吳豐山於今年11月時對政府新聞置入性行銷及中國置入性行銷廣告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吳豐山認為陸委會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怠於查處,無法管理這類假專題的真廣告,應予糾正。

而張錦華在台大研究所目前為止所作的調查也發現,政府對媒體的置入行銷經費已經超越商業置入,而且還發現許多為政府操作置入性行銷的人,本來就出身媒體。

2008年總統大選前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及傳播學生鬥陣等四個媒改團體,發起「推動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連署反置入性行銷運動」,馬英九和蕭萬長在當選後的四月十八日回函並簽署。承諾「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政令宣 導;政府廣告預算應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機制,不得偏好具有特定立場媒體」

但是,兩年過去了,政府置入性行銷及媒體業配新聞的現象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越演越烈成為各政府單位爭相競逐、比拼的場域。引發國內傳播學界教師 26日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黃哲斌的支持,並呼籲政府應立即停止置入,媒體也應該自律。如今媒體再度詢問馬英九對於置入性行銷的看法,他的答案卻變得折 衷,不知道下一次會不會冒出政府置入性行銷是正常現象的答案?

原文網址: 政府置入性行銷 各單位爭相競逐比拼場 | 頭條新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