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全球民主指数:中国排名136

《经济学人》全球民主指数:中国排名136

http://www.economist.com/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主办的一项全球民主指数排名榜近日揭晓,挪威名列第一,德国排名在第14位,而中国的民主排名则在第136位。

国际民主化步伐的倒退

经济学人智库今年评估的地区多达167个,在"选举制度"、"公民自由"、"政府运作"、"政治参与"及"政治文化"五大范畴下设立60个指标。 主办者表示,自由和平等选举是民主必备的条件,但如果没有一个透明或至少负责任的政府,则不能算是完全的民主。报告结果显示,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全 球民主化的进程加速推进,全球将近50%的人口已生活在了某种程度的民主体制之下,但到了2008年之后,民主化的步伐在国际上有倒退的迹象。

亚洲民主排名存有差异

民主评估结果显示,亚洲国家的民主程度存在着巨大的差异。韩国排名第20位,日本排名第22位,列于"全面民主国家"之内。印度尽管遭受叛乱分子和 宗教极端分子的威胁,民主排名有小幅度的下降,但是仍然属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排名第40位。当然,亚洲部分国家如缅甸、老挝、朝鲜,越南以及中 国仍然根深蒂固的属于 "独裁主义体制国家",民主排名都接近垫底。据《经济学人》杂志称:虽然大部份亚洲人支持民主的理念,但不热衷于限制领导人的权力,投入的力量远少于其他 地区国家。不过,从不少亚洲国家的进程中也慢慢地看到了民主的蔓延。

中挪民主排名体现民主观念的差异

全球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挪威、冰岛及丹麦,均为北欧国家。中国则排名第136位,在"选举制度"一项得分为零,"公民自由"一项也仅得1.18分 (满分为10分)。中国抵制异见作家刘晓波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不惜一切代价给多国施压,二十多个国家因此拒绝出席颁奖仪式。这一做法受到国际媒 体的广泛批评。在《华尔街日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杰米·梅茨谴责了中国在国际上支持侵犯人权国家的做法,指出中国以外贸协议的方式帮 助保护这些国家,以获取自然资源。

欧洲民主指数排名下降

在此次民主调查中,德国排名第十四位,与两年前的民主调查并无太大差别,仍然保持在"全面民主国家"行列。而政治决议方面缺少公众的参与是德国被减 分的一个原因。在全球民主榜中排名前十位的有七个是西欧国家。虽然西欧国家的民主指数普遍居高,但与2008相比,民主指数却有所下降。希腊,意大利和法 国三个国家的排名跌出了"全面民主国家"的行列,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经济危机的影响由关。而右翼势力的膨胀和反移民政策也是导致西欧国家民主排名下降的主 要原因。

东欧国家的民主指数在此次评估中也遭受了最大程度的跌幅。于2008年民主调查相比较,中东欧28个国家中有19个国家的民主排名有所下降。排行下降最明显的是乌克兰,几年前的"橙色革命"所获得的民主成果遭受极大威胁。

编译:丹娅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