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dw:一場手撕「港獨」海報掀起的風暴 : "學生張貼其意見時不可以遮蔽、撕下、弄污他人意見。"


一場手撕「港獨」海報掀起的風暴


一年一度開學季,香港多家校園內再次出現「港獨」宣傳品。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民主牆的「海報戰」被推上內地和香港輿論的浪尖,有關「民主」和「言論自由」的爭論此起彼伏。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校園內,尤其在9月開學季出現"港獨"宣傳品已屢見不鮮,但是這次一段女生在香港中文大學手撕"港獨"海報的視頻在兩地網絡上引起巨大波瀾。


視頻中在撕海報時受到中大學生會成員的阻止,這名女學生表示聽不懂粵語,之後用英文回應道:"民主,就是你可以貼上去,我也可以撕下來…我也是學生之一,這也是我的民主牆。"中大學生會的成員強調:"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貼反對的東西,但是不能撕"。整個過程被學生會成員所稱的媒體拍下。


內地網民點贊媒體鼓勵





視頻播出後,在網上引起熱議,Facebook用戶對此褒貶不一。女生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她飽受香港"網絡暴力"之苦。內地社交媒體微博上則有不少網民對這名女學生的舉動點贊。該學生7日發表公開信表示:"看了大家的評論,我知道了我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無論何時都不應畏懼。"


女生的行為同時也受到中國官方媒體的肯定。《環球時報》8日發表文章"單仁平:撕'港獨'海報,這個率性舉動挺棒的"。文章指出:"我們認為,那個操內地口音的女生上去撕'港獨'海報,做得挺好的。無論有沒有內地淵源,在港的學生都可以有這種潑辣,只要自己認為是恰當的,見著'港獨'海報撕了它再說。還有那些給'港獨'海報上面糊嘲諷表情包的,表達了自己的真實態度,這樣的直抒胸臆值得鼓勵。"


文章中的"表情包"是指"民主牆"上7日出現各種吐槽的"表情包'海報。其中主要的文字內容是:"CUSU is not CU(中文大學學生會不是中文大學)我們拒絕被代表。"


" 民主牆守則"


內地社交網上討論的焦點之一是"你有權貼,我就有權撕"是不是民主?有人表示雙手贊成,有人則認為:民主"是你有權利貼你想說的話,我也有權利說我想說的話。我們天天罵渣浪刪帖禁言,撕標語的行為和這又有什麼區別?"


查閱中大學生會發佈的香港中文大學《有關使用民主牆守則》規定發現守則寫道:"民主牆乃是體現多元文化,不同價值互相尊重的表現","學生張貼其意見時不可以遮蔽、撕下、弄污他人意見。"另外,張貼物須署名及備註張貼日期,超過一個月的,學生會將會清除逾期單張。"本學生會保留對民主牆一切事宜的管理權和決定權。"


中大學生會向香港媒體表示,學生會長5日已收到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秘書發出的信件,指"有關言論已經違反香港有關法律,亦有違校方一貫不讚成港獨的立場"。校方指,大學的文化廣場及民主牆乃學校授權中大學生會代為管理,學生會需執行相關使用守則,並敦促學生會立刻清除有關單張及橫額。


香港中文大學的「港獨」橫幅


香港官方和大學表態


據香港大公網7日報導,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此回應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如有人進行違反香港法律的行為,警方會嚴正執法。


另有港媒報導,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也首度就"港獨"問題表態,他向全校師生發公開信強調"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也和他個人意願相違背。他在信中說,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不爭事實。他還強調,同學們在討論政治議題時,應保持和平、理性,亦應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態度。"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在學期開始之時,讓我們的同學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對於此次海報牆風波,有評論員認為:"讓香港高校內地生與本土派學生的矛盾公開,並在公共空間展開對話和鬥爭,相較於之前的沉默,無論對於內地學生,還是香港社會來說,都無疑是一件好事。"


一名曾在香港大學讀書的內地學生向德國之聲坦言:"這種事情見多啦。沒必要改變他們(香港學生)的想法,就像他們沒辦法改變我們的想法一樣。環境不一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