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口水仗」距離血光之災還有多遠(德國之聲中文網)

「口水仗」距離血光之災還有多遠

美國和朝鮮之間的口水仗,連日來具有了越來越濃的火藥味。八千多公里外的德國學者,又是怎樣看待這場危機?德國又能在這場危機中發揮怎樣的作用?
(德國之聲中文網)物理學教授諾伊內克(Götz Neuneck)是國際裁軍議題專家,自2001年起擔任漢堡大學和平與安全問題研究所(IFSH)所長。長年研究世界和平的他,在採訪的一開始就說:"世界和平受到了威脅!"諾伊內克對德國之聲表示,一旦爆發戰爭,受波及的絕不會只是美國和朝鮮兩個國家,而且其後果將難以預料。
就在本週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先是發出威脅稱,如果平壤進攻美國及其盟友,華盛頓就要"徹底摧毀朝鮮"。他輕蔑地將金正恩喚作"玩火自焚的火箭男"。週五,這位手持核彈的"火箭男"也親自作出了回應:朝鮮將採取迄今最高級別的強硬反制措施,要讓"精神錯亂的川普"付出沉重的代價。而在幾個小時前,出席聯大會議的朝鮮外長李勇浩則強硬地表示,朝鮮可能會考慮在太平洋上進行一次規模空前的氫彈試驗。
不過,諾伊內克教授同時也指出,目前世界和平受到的威脅還僅限於口頭層面;"然而,這些言語上的挑釁也可能升級為武力衝突。考慮到核武器的存在,形勢可以說是異常嚴峻。沒有人在考慮該怎麼解決朝鮮問題,相反,大家都在通過推特或者新聞媒體隔空叫罵。這種語言上的威脅絲毫沒有讓朝鮮讓步。"
黑森州和平研究基金會(HSFK)的朝鮮問題專家施密特(Hans-Joachim Schmidt)則注意到川普在聯大演講中的措辭。他認為,美國總統既然說道"徹底毀滅",這一定指的是核打擊。"而且,朝鮮也有很多種反擊的選項,它的洲際導彈無疑已經能夠飛向美國。不過,平壤是否已經掌握了再入大氣層的技術、從而能夠真正威脅美國本土?這個問題外界還不清楚。而由於朝鮮的導彈現在還不夠精確,不足以打擊軍事目標,所以很有可能裝載核彈頭向美國的人口聚居地發射,儘可能多地殺傷人口。"施密特認為,朝鮮目前主要還是對亞太地區構成嚴重威脅,戰端一開,韓國、日本都有可能遭到朝鮮的生化武器打擊。
"外科手術"只會導致血流滿地
幾個月來,韓國、中國以及俄羅斯、歐洲等方面都一再強調,切不能指望用軍事手段解決朝鮮危機;而美國政界以及軍界高層卻曾多次表示,華盛頓正在考慮包括軍事打擊在內的"一切選項"。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軍可能正在準備用一場"外科手術"式的精確打擊,一次性地解除朝鮮的核武裝、摧毀其發動軍事反擊的能力。
施密特對這種觀點十分警惕。他說:"理論上,美國當然有能力解除朝鮮的武裝,前提是美軍用常規武器一次性命中朝鮮的所有軍事目標。但是,美國是否清楚掌握朝鮮全部軍事部署?況且朝鮮還有很多移動式裝備,美軍是否也能一次性地命中這些目標?只要朝鮮還能反擊,那集中了韓國1/4人口、1/2經濟產值的首爾就會遭到徹底的毀滅,畢竟韓國首都就在朝鮮的火炮射程之內。"
漢堡大學的諾伊內克也指出,如果美軍發動襲擊,戰火必然會蔓延到韓國、日本、中國、俄羅斯。"我認為,這會導致整個地區陷入一片血泊。"諾伊內克教授批評說,好戰者總是認為自己有著足夠的軍事選項,"但是就算平壤政權崩潰了,難道那些高度依賴平壤政權的朝鮮民眾就會揭竿而起反對金氏統治?難道朝鮮就能投降?我認為,戰爭不是選項,這只會導致整個朝鮮半島的毀滅,也無助於保護韓國。"
中立的德國應加強外交斡旋
諾伊內克同時也指出,相隔遙遠的德國雖然很難直接介入朝鮮問題,"但是,一個在該地區沒有直接利益的國家,也許能起到一些積極的作用。畢竟,歐洲在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是朝鮮對德國或歐洲有所期待、美國也願意返回談判桌,德國以及歐洲當然可以在這裡發揮其作用。當然,前提是美朝雙方願意。"
黑森州和平研究基金會的施密特則認為,目前,朝鮮危機既有造成貿易戰的可能,也有導致軍事衝突的危險,因此德國必須努力進行外交斡旋;"但是,德國現在正面臨大選以及政府換屆,這有可能對德國政府在朝鮮危機中的斡旋意願造成影響。總理默克爾以及外長加布里爾目前在朝鮮危機中所扮演的角色,必然攙雜了國內的選戰因素,他們想展現自己關心全球性問題、努力推動德國從中斡旋的政治家形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