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中歐的雙面手法:質檢局出新規 在華歐企面臨更多障礙


質檢局出新規 在華歐企面臨更多障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樂於扮演自由貿易和市場開放的先驅角色。但是在華歐盟公司遭遇的卻是另外一種情況:他們面臨著中國關閉其市場大門的危險。尤其是食品工業對此憂心忡忡。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華歐洲公司發出警告,進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市場進行投資的障礙在增加。中國歐盟商會週二(9月19日)公佈消息說:"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儘管部分行業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是其它工業領域卻面臨著更嚴格規章的約束。在這些領域,中國有可能對外國公司全面關閉其市場。中國歐盟商會尤其強調食品工業面臨著新的障礙,有可能導致進口商的生意"急劇減少"。
如果北京政府實施其計劃,那麼從10月1日開始,所有進入中國的食品都要出具本國政府簽發的無公害證書。專家們認為,這一要求實際上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按照中國質檢局的要求,德國或者其它國家的相關機構必須出具出口產品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及標準"的證明。
Camembert Käse auf einem Schneidebrett (picture-alliance/dpa/L.Halbauer)
Camembert是一種軟的法國圓餅形乳酪,正宗的表面應該是遍佈發霉的白毛
而原產地國並沒有這類機構,因此必須建立。北京方面禁止進口歐洲一些軟乳酪如Brie和Camembert,此舉也招致歐洲國家的批評。對此北京方面列舉的理由是,這些乳酪中發現過多的細菌。
德新社評述說,所宣佈的新規定被認為是中國政策相互矛盾的又一個例子:中國一方面想提高本國市場的門檻,另一方面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又希望自己在國際上被公認為自由貿易的先鋒。
中國歐盟商會負責人何墨池(Mats Harborn)說:"我們想看看官方的承諾是否也得到落實。如果中國的歐洲公司與歐洲的中國公司在進入當地市場方面享有同等的條件和投資環境,中國領導人便可以釋放出其遵守承諾的強大信號。"
據歐盟商會的一項調查,54%的成員都認為與其當地競爭對手相比感覺受到虧待。在中國的投資情況也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去年中國在歐洲的投資增加了77%,投資額達到近400億美元,而歐洲公司在中國的投資減少了23%,只有80億美元。
歐盟商會警告說,如果中國不準備創造同等的競爭條件,有可能會導致政治後果。歐盟商會指出:"如果中國不願意相互開放自己的市場,將無法保證永遠能無障礙地進入歐盟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週建議對中國國有企業對歐洲公司的併購進行嚴格審核。此前德國聯邦政府也對中國公司的併購設置了障礙,並針對技術公司對中國的出售擴大了否決權限。
李京慧/苗子 (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