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政府覺得自己占據優勢:如果這是一場貿易戰,則中國占了上風

四、WSJ 深度/獨家報道


如果這是一場貿易戰,則中國占了上風

最近離職的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說,美國正在和中國打經濟戰。

如果真是這樣,中國似乎很有信心能夠打贏這場戰爭。

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八個月來,雖然中國領導層試圖在某些方面安撫美國,例如取消美國牛肉進口禁令,但同時也在各個領域強化自身優勢,欲與西方爭奪工業主導地位。

預計中國還會做出一兩個吸引眼球的讓步;中國正準備宣布一條有關電動車的引人注目的消息,可能對特斯拉(Tesla Inc., TSLA)有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本周在北京說,他希望特朗普在11月份訪華時會取得“非常好的成果”。

但中國將競爭視為一場零和游戲,幾乎無理由地漠視西方的抱怨,例如,上海最近就暫停了軟奶酪進口,導致法國廚師只能在當地尋找制作甜點所需的布里和羊乳干酪。

外國公司被告知,只有為中國的國家目標服務,才能在中國被接納。

中國正在建設的一套“社會信用”體系將利用侵入性監督和大數據確保所有中外資公司的行為符合五年計劃的要求。作為這一行動的一部分,中共正加快推進在私營公司中成立黨組織,跨國公司也不例外。

歐美公司報告稱,他們很少像現在這樣感到不受歡迎。互聯網審查制度導致歐美公司高管越來越難以在云端獲得商業信息。甚至電子郵件的收發也存在困難。今年的外國投資正在放緩。

這是一個覺得自己占據優勢的政府的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