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DW: 10問10答 看懂朝鮮衝突






10問10答 看懂朝鮮衝突



有關朝鮮衝突的擔憂越來越多,形勢並不明朗。德國之聲為您解答最關鍵的10個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朝鮮,這個地球上最後一個共產主義獨裁國家是國際政治關注的重中之重。朝鮮位於朝鮮半島的北部,和中國以及俄羅斯接壤。其下方邊界是"非軍事區",這條長250公里、寬近4公里的邊界線將朝、韓從上世紀50年代初的朝鮮戰爭起分隔至今。後來,朝鮮不僅和鄰敵韓國斷絕了來往,和全世界的接觸也越來越少。



從1950年到1953年的朝鮮戰爭如今仍然清晰地存在於朝鮮人民的集體記憶中,平壤當局也是想盡一切辦法不讓人們忘記。針對美國的宣傳政策之所以在朝鮮很成功,因為當時盟軍是在不顧及平民傷亡的情況下進行了朝鮮戰爭:在短短的三年戰事中,美軍持續轟炸朝鮮,導致該國五分之一的人口喪生。當時美軍的最高將領麥克阿瑟甚至曾建議向朝鮮投放"30-50枚"原子彈,而這在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看來實屬過分。那場戰爭給人們帶來的影響至今清晰可見,因為它從來都沒有真正的結束。64年前的停火只是凍結了衝突。美軍在韓國駐紮的3萬名士兵以及不斷和韓國舉行的聯合軍演,都讓與世隔絕的朝鮮民眾感覺威脅一直就在身邊。




朝鮮民眾是怎樣生活的?




多年的與世隔絕給朝鮮經濟帶來了嚴重的負面影響。一直到今天,民眾都在繼續受苦。90年代中期,朝鮮的一次大饑荒導致大約30萬人喪生。聯合國掌握的消息顯示,該國仍然有三分之一的民眾食不果腹,衛生醫療狀況也相當糟糕。惡劣極端的氣候環境所導致的洪水和旱災讓朝鮮在農業生產上無法自給自足,必須依賴進口。但由於外交形勢的嚴峻和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能和朝鮮進行貿易往來的國家不多,只有中國和伊朗。國際援助組織也嘗試著將救援物資運往朝鮮。目前,救濟世界飢餓組織(Welthungerhilfe)向朝鮮提供的援助資金已經超過20億歐元。




金正恩政權真是混不吝嗎?




毫無疑問,今年剛剛滿33歲的金正恩是個毫不留情的暴君,願用一切手段保住其對地球上這最後一個世襲的共產主義獨裁國家的掌控權。但金正恩不是"平壤的瘋子"。在體制內,這個上位已經6年的領導人執政風格雖然無所顧忌,但卻有著他自己的一套戰略戰術。金正恩已經在國家、黨和軍隊當中穩固了自己的權力,也除掉了包括其長兄金正男或者姑父張成澤在內的潛在對手。他的核武器和飛彈策略即具合理性,也具一致性。當保留現有體製成為其最高目標的時候:金正恩不需要把它們看作是進攻性武器,他想要的是終極威懾--然後和美國平起平坐的談判,兩個核武國家之間的談判。






金正恩一直致力於開發朝鮮的導彈打擊能力



韓國又是怎麼看朝鮮的呢?

1987年的韓國憲法將建立在自由和民主基礎上的和平統一寫入其中。但無論是金大中世紀之初的"陽光政策",還是其前任強硬的手腕,都沒有為南北的相互靠近做出值得一提的貢獻。韓國在經歷了一系列內政風波後,文在寅於2017年5月被選為新一任總統。他力求和朝鮮達成和解,宣稱會和美國拉開距離。朝鮮到目前為止沒有對韓國的對話意願給予任何反應。美國多變的韓朝政策更是給這位韓國總統的工作帶來了許多困難。看上去,文在寅正愈發努力避免韓國成為國際衝突中的政治人質。




如果朝韓開戰會怎樣?




軍力精良的朝韓兩國背後分別是它們在朝鮮戰爭中的盟友,而這兩位盟友本身也是宿敵。朝鮮的背後是中國,韓國的背後是美國。如果雙方開戰,日本、俄羅斯和北約及德國都有可能被捲入其中。屆時,朝韓雙方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承受數百萬民眾喪生的後果,而且這還是在沒有使用核武器的情況下。韓國首都首爾擁有大約一千萬人口,距離韓朝邊境只有大約60公里。也就是說,這個城市直接位於朝鮮數千門高射炮的射程之下。朝鮮有數十年的時間埋藏保護其軍事設施。就連軍事強國美國也沒辦法及時摧毀朝鮮所有的高射炮。金正恩除了擁有核武器以外,還坐擁數噸的生化武器。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朝鮮雖然無法贏得戰爭,但是如果雙方開戰,朝鮮半島肯定會實實在在地被夷為平地。




川普政府的美國政策讓朝鮮發生了哪些改變?


今年年初宣誓就職的美國總統川普讓美國的朝鮮政策明顯轉向。他剛剛上任的時候,美國學生瓦爾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遭遇就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位從朝鮮監獄返回美國的年輕人身上有多處遭虐待的痕跡,並於回家幾天後去世。面對新的挑釁,美國總統川普的反應也並不平和:用與金正恩類似的語調聲稱朝鮮要是繼續試射導彈,就要用"火與怒"予以回應。國際社會發出克制的呼籲後,雙方才有所收斂。但沒幾天後,美國就不顧朝鮮的反對和韓國開展其一年一度的聯合軍事演習。




中國為什麼不願意向朝鮮施壓?


西方世界認為中國應該加強對朝鮮的制裁措施。尤其是在石油輸出方面。而中國政府拒絕這樣做,繼續以"人道援助"的名義向朝鮮提供原油和食品。但同時中國現在也遵守聯合國迄今的各項對朝制裁決議,包括煤炭資源的禁運。總的來說,並不清楚中國能對朝鮮施加多少影響。不顧北京的鄭重警告,朝鮮仍然進行了多次核武試驗。中國擔心朝鮮的政局發生改變,尤其是改變後與韓國統一的可能。因為如果這樣,朝鮮半島就完全在美國的掌控範圍,美國大兵就可以直接部署在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帶。這對於北京來說無疑是一場噩夢。




俄羅斯只是一個靜靜的觀察者嗎?


莫斯科承認,發射彈道導彈的做法"給區域內的船運和空運帶來了實質性的威脅",同時也危及平民的生命安全。俄羅斯和朝鮮有一條長17公里的邊界線。同時,俄羅斯也警告美國不應該採取軍事措施,力求用非軍事手段解決朝鮮半島的問題。在制裁朝鮮的問題上,克里姆林宮的態度雖然十分克制,但還是按照聯合國的決議終止了所有與平壤的重要經濟項目。儘管如此,莫斯科還是做好了在必要的時候支持朝鮮政權的準備。今年8月底,一個俄羅斯旅行社首次推出了朝鮮旅遊項目。同時,俄羅斯一家電視台也用了整整一週的時間,在晨間節目中展現朝鮮的各種美麗風景。




聯合國做了些什麼?


去年,聯合國推出了與朝鮮合作的下一個5年計劃:通過與金正恩政權的緊密合作,想幫助其實現聯合國的發展目標,支持朝鮮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事實上,自從朝鮮做出了最新的一系列挑釁行為後,聯合國和這個國家的關係就處於異常緊張的狀態。8月初,聯合國剛剛推出了迄今為止最為嚴厲的制裁朝鮮決議。禁止該國出口煤炭、鐵以及魚類和海鮮產品,這等於是拿走了朝鮮大約10億美元的出口外匯收入。此外,聯合國還將多個朝鮮官方機構列入黑名單,包括該國的外匯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