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德語媒體:高牆之下的中國市場:中國不願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德語媒體:高牆之下的中國市場

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一份調查引發德媒的集體關注。文章稱,日益增長的互聯網監控令在華外國企業與商業夥伴的溝通變得愈發困難,尤其是文件和數據的交流。《新德意志報》聚焦中國禁售燃油汽車具體時間表。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國歐盟商會週二要求中國政府採取切實行動,為歐洲企業開放市場。儘管北京政府給出了口頭承諾,但外資企業在中國仍面臨巨大阻礙。該組織在北京發表的調查報告稱,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新蘇黎世報》刊文"被高牆圍繞的中國市場(Hohe Mauer um Chinas Markt)"。開頭寫道,"六個月來,人們通過歐盟商會1600多家會員企業,收集了800條建議。同時,商會承認,在一些領域,外國在中國投資已經獲得了改善,例如在製藥行業,簡化了其市場准入和相關市場規定。但在許多製造業領域則恰恰相反,中國當局推出越來越嚴格的規定,將外國企業部分甚至全部攔在中國市場的大門外。"
文章評論說,"實際上北京政府為中國市場築起了越來越高的圍牆。中國工信部近日表示,正在開展具體措施規範VPN(虛擬專用網絡)的服務。這其實就是一種禁止或至少是嚴格的限制。數以百萬的互聯網用戶和眾多企業利用這一渠道規避中國的審查制度。在中國,不只是對中國持批評態度的網站和新聞門戶網站進行封鎖,社交網站如臉書、推特以及谷歌搜索引擎也遭封鎖。"
"據中國歐盟商會介紹,日益增長的互聯網監控阻礙了在華外國企業的正常工作。報告顯示,生產率下降,與海外總部或商業夥伴的數據和文件交流變得愈發困難。"
文章接著寫道,"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全球自由貿易先驅亮相,但外國投資進入中國市場變得愈加困難。商會主席哈伯恩(Mats Harborn)在北京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中方盡快落實行動'。如果中國為歐洲企業在市場准入和投資條件方面創造與中國企業在歐洲相同的條件,那麼北京的領導層就可以發出一個有力的信號,即兌現其承諾。"
"去年中國在歐洲的投資增長了77%,約400億美元。相反,歐洲在中國的投資下降了23%,約80億美元。歐盟中國商會明確警告,如果中國不願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或將面臨政治後果。如果中國不打算開放其市場,就不能期望持續暢通無阻地進入歐盟市場。"

中國的電動汽車時代將到來?
繼法國之後,英國也宣佈禁止銷售汽油和柴油車,很快將輪到中國了嗎?《新德意志報(Neues Deutschland)》發文稱,中國領導人也希望禁售燃油汽車,但確切時間還尚不清楚。文章一開篇寫道,"北京的領導層已經多次宣佈將禁止銷售汽油和柴油車,就在幾天前,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已經開始研製制定禁售傳統燃油汽車的時間表。'辛承諾,'不久的將來會公佈時間表的具體細節',並解釋了北京的兩大目標,這些措施將促進環境的深刻變化,為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提供動力。也就是說,新措施的目標是將中國大型城市的空氣污染同傳統工業政策聯繫在一起。"

何時開始禁售,辛沒有明確指出。文章說,法國和英國宣佈從2040年開始禁售燃油汽車,挪威甚至要從2025年開始。荷蘭目前也在就相關問題展開討論。
"目前,電動汽車對於整體汽車市場而言仍然是很小眾,市場份額不到1%:2016年全球汽車銷量為8400萬輛,其中電動汽車的銷量僅為75萬輛。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中國去年的電動汽車銷量為33萬輛。"
文章寫道,尤其是德國的汽車製造商很長一段時間內用質疑的目光看待電動汽車。不過在過去幾個星期德國製造商的想法出現了轉變。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業界人士指出,現在大家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這關乎與德國汽車行業未來命運。文章認為,"如果因空氣污染中國近期真的宣佈其雄心勃勃的目標--禁止燃油車上路,也表明德國汽車專業人士的估計更為準確了"。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 日期 20.09.2017
  • 作者 嚴嚴 (摘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