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中國很強、金磚很弱":領導國的矛盾

(德國之聲中文網)《商報》發表標題為"中國很強、金磚很弱"的文章,將金磚會議放到國際局勢的背景下,認為時至今日,門檻國家都在不斷被西方提醒要遵守"國際規則",這些規則當然也是美國和歐洲定下的。而現在,美國自己開始質疑這一國際秩序,於是金磚國家看到了機會。
"中國充滿自信。不過,在廈門表現得非常清楚:門檻國家的發展並不同步,中國伸張其領導地位。的確,中國有理由以自信面對世界。本世紀初,當"金磚"作為崛起的門檻國家的概念開始確立時,中國是唯一一個經濟每年至少以6.7%增長的國家,那時,中國的人均GDP倒數第二,只排在印度之前,但今天中國早已趕上了巴西和俄羅斯的水平,更何況,中國擁有14億人口。"
不過,文章在闡述了"強大的中國"之後,筆鋒轉到金磚組織本身上:
"自然門檻國家之間也存在著矛盾。位於漢堡的亞洲研究所所長納利卡說,'同工業國家組成的G7不同,金磚國家沒有一個價值基礎,讓他們走到一起的,是一種在國際機構中沒有得到合理體現的共同感受,比如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以及世貿組織那裡。他們希望創立一種多極的世界秩序,不過,正因為他們都有著地區野心而面臨衝突。'金磚內部對中國的領導地位存在保留意見。她還說,在安全問題上,中國的行為像19世界或者20世紀,以膨脹為核心,比如在南中國海。這就讓印度以及其他國家深感不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