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莫迪的废钞政策彻底失败了吗? Modi Is Dealt a Setback 印度廢幣反貪腐計劃「徹底失敗」?印度掀起「2016大逃稅」...... 所有500盧比與1000盧比面額紙鈔不再是法定貨幣 Rs.500, Rs.1000 notes Banned 印度總理莫迪投下的這顆震撼彈,評價兩極

莫迪的废钞政策彻底失败了吗?
帕拉久利:废钞行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它表明政府愿意采取措施根除腐败,并帮助扩大了征税网,推动了数字支付。




Bloomberg Asia 

Banks have received 99% of banned notes.
BLOOMBERG.COM


BBC 中文網(繁體)
印度總理莫迪的這項計劃是他的"稅收豪賭",但最新的數字似乎顯示他輸得精光。
http://bbc.in/2gsJTwS


2017.1
【即時頭條】「廢鈔令」好心變壞事 印度掀起「2016大逃稅」
印度人正在努力應對政府11月8日一項禁令引發的混亂。印度政府宣佈,500盧比(約合7.36美元)和1000盧比的紙幣將不再是法定貨幣。持有這些紙幣的印度人需要在12月31日前將它們存入銀行。特大額存款將被審查,可能要被徵稅和罰款。
這項政策旨在減少那些用現金做生意的人的逃稅行為,但它產生了反效果,因為人們正在想方設法洗錢,在不吸引政府關注的情況下將舊紙幣換成新的。有一種方法依賴於高週轉企業,例如貿易公司或製造公司,它們會向政府報告大量的現金收入。自禁令生效以來,許多企業的銷售額出現下滑。這些企業可以接受來自洗錢網路的舊現金,然後將之申報為收入,然後以新版2000盧比的紙幣返還一部分給洗錢者,比例通常為總額的50%。
阿肖克(shok)自孟買,他不願透露全名,以免被偵測到。他說,禁令宣佈後他聯繫了一位律師,後者幫他與拉賈斯坦邦一家從事服裝製造和珠寶業務的企業接上了頭。他說,他計劃給該企業2億盧比的被禁舊紙幣,預計只能收回1億新幣。該企業規模足夠大,可以在不引起政府注意的情況下將阿肖克的現金存入其銀行戶。阿肖克說:「我想做的就是將這筆錢儘可能多的省下來。」他這筆現金是出售房產所得,沒有納稅。他還在權衡是否為獲得的新紙幣報稅。11月29日,印度議會下院通過了一項稅法修訂案,無法說明來源的銀行存款將被處以50%的罰金。
一名要求匿名的律師說,還有一些網路通過免稅人員(農民或從農業活動獲得收入的其他人)的銀行帳戶將被禁的錢幣帶入銀行系統。這位律師是孟買一個洗錢組織的成員。在那加蘭、曼尼普爾和特里普拉等東北地區的一些邦中,某些部落社羣任何來源的收入都免稅,這使它們容易為別的現金提供偽裝。
目前,不止一家房產經紀公司能提供用被禁紙幣購買孟買郊區公寓的服務,這個郊區很受寶萊塢電影明星的歡迎。上層和中產階級印度家庭不必煞費苦心地制定計劃來隱藏現金。他們的家庭工作人員的銀行帳戶可被用來存放僱主的現金。於是錢存到銀行了,但金額不會多到引起稅務人員的警惕。
洗錢計劃的大量湧現已讓有關人士懷疑,印度總理莫迪的政策能否對逃稅行為產生很大影響?代表50萬銀行工作人員的工會——全印度銀行僱員協會祕書長文卡塔查拉姆(.H. Venkatachalam):「鯨魚和鯊魚將輕而易舉地衝破這張網,並設法通過有組織的網路讓自己的錢回到系統中。消滅印度經濟中的黑錢是不容易的,真正的大鱷很難觸及。」(文:Anto Antony)

~~~~~

倒數4小時,紙鈔變廢紙
2016. 11月8日晚上8點,印度總理莫迪無預警丟下一顆財政震撼彈:「4小時後,所有500盧比與1000盧比面額紙鈔,將不再是法定貨幣。」
那一晚,每台提款機前排滿人潮,而握有「黑錢」的人則瞪著將變廢紙的鈔票,一夜沒睡...


印度總理莫迪8日晚間突然丟下一顆財政震撼彈:印度最大面額的兩張鈔票在…
TWREPORTER.ORG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People have queued up outside banks across India to exchange 500 and 1,000 rupee notes ...



Jessica's Daily in Delhi-Mandarin Teacher in India
印度總理莫迪投下的這顆震撼彈,評價兩極
大家叫好的地方是,這讓逃漏稅,藏有黑金的人措手不及,在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說「你不知道我今天有多忙,許多人不停來電詢問現金該怎麼辦,這可不是兩、三萬,我說的是一億多、二億多的盧比」
但在大家叫好的同時,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短短兩天生活上帶來的不便,身在德里大城市,就算身上沒現金,大部份的商店,不起眼的雜貨店、只能容下4~5人店面大小的藥局都能接受現金卡,所以對於大城市的人影響不大。
但在印度許多鄉下地方都是只有現金交易,因為教育程度不高,所以也沒有銀行開戶的概念。
例如農夫,大多以現金交易,由其是現在正處於耕作插秧的黃金時期,許多農夫頓時一點錢都沒有,不能支付買種子、器材、肥料的費用,使得進度大大落後。
而在鄉下,真的是有人因為銀行這兩天拒絕存款作業,拒收1000面額鈔票,嚇得這些鄉民當場"嚇死"
在印度Utta Pradesh邦省的Kushinagar,有個婦女就帶著2000盧比到銀行正準備存款時,銀行拒收(11月11日起才恢復存款作業),還來不及等行員解釋,這位婦女就當場過度驚嚇,嚇死了
在印度,50塊盧比可以買到1公斤的蕃茄,而賣菜的這些人都是中間商,所以可想而知,他們是用多低的價錢向農民收購農作物,往前推算,你就會知道2000盧比對窮人有多重要
這位婦人日前才將身上的小鈔換成大面額的1000鈔票,想說這樣帶到銀行去比較方便,沒想到這樣的舉動竟發生今天如此不幸的消息。
另外,雖然政府說,9、10這兩日,加油站、醫院、藥局還是可以接受500元及1000的鈔票,但有位父親帶著8歲的女兒要到醫院就醫,身上僅剩1000元鈔票,因為加油時加油站不接受,所以沒有油無法及時趕到醫院,就醫延誤,造成小女孩死亡
莫迪這樣的大舉動,不是只帶來短短兩天的不便,可能影響到的更是許多市井小民的生存
有印度網民就留言說:「反黑金? 不如先說說就業問題吧」


A 40-year-old washerwoman died allegedly due to shock when on…
HINDUSTAN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