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歐中貿易爭端可能釀苦果(德國《商報》)

歐中貿易爭端釀苦果
北京當局最近公佈禁止進口來自歐洲的多種軟乳酪,官方給出的原因是乳酪中含有太多細菌。德國《商報》發文稱,"該決定是歐洲與中國之間貿易爭端發出的最新信號。中國正考慮要求所有進口的麵條、餅乾和糖果必須出具中國官方認證的證書。與此同時,歐盟想更嚴格控制中國的投資。"
文章寫道,"這一發展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不管是歐盟還是中國都承受不起一場貿易戰。雙方基於自身利益都應保持克制。然而,並沒有透露出緩和的跡象。週三(9月13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在歐洲議會發表講話,就一項新計劃的具體細節進行介紹,以便能對中國在歐洲的投資進行更仔細的審查。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就該議題發起了辯論。"
文章認為,在容克發表演說前就已經清楚地是,歐盟不會通過設立這樣一個監督機構。特別是東歐國家不希望因此而破壞與北京的關係。布魯塞爾很可能會將對中國投資的審查任務交給各成員國。
"在設置更高貿易壁壘的競爭中,歐盟沒有機會取勝。這也不應符合他們的利益。通過(對中國在歐投資)的新控制措施,他們失去了手中的王牌:真正完全的開放。"
作者就此寫道,"歐盟是開放的,而且必須保持開放。只有這才應成為新貿易政策的基礎。孤立、隔離不應成為歐洲經濟決策者的徽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