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中國突收緊鎢出口西方國防等工業命脈被掐得死死


中國突收緊鎢出口西方國防等工業命脈被掐得死死


media由鎢製造的飛彈資料圖片DR網絡圖片
西方國家經濟和國防工業所依賴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料,其價格比起其他主要的商品最近突然有所飆升。根據彭博通訊社報導,鎢的價格在過去兩個月飆升了50%有多,理由是佔了鎢礦出產80%的中國的輸出突然大幅減少。報導指,中國正在查封污染的鎢礦場,並且嚴格執行產量配額。
鎢的用途包括用作加強飛彈外殼鋼的硬度,以及製造切割金屬的工具。
報導引述一家金屬諮詢公司的高管說,中國正企圖控制鎢的產量,“他們利用環保政策查封一些沒有取得配額的礦場”。
報導引述總部設於倫敦的全球金屬報價公司Metal Bulletin指出,歐洲自今年7月初開始,鎢的價格飆升52%,根據彭博商品指數顯示,這個升幅大大超越其他22個主要的商品物料。
歐盟將鎢列作一種“關鍵性”的商品,而英國地質調查局(British Geological Survey)將鎢視作維持英國經濟和生活方式命脈的最高危供應物資。在2012年,奧巴馬政府曾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中國限制鎢的出口,一度導致兩國關係緊張。
中國每年鎢的產量維持在大約9.13萬公噸,但真正的產量卻超過配額的50%,專家指出,部分原因是有些主要生產其他金屬如鉬的礦場,也順便生產鎢礦作為副產品。
中國當局對這種違例生產,在目前看來,似乎已經失去耐性。中國工業和信息科技部今年6月6日發布一項規定,聲稱生產商必須遵照配額的數量,沒有取得配額或超過配額的,應該立即停止生產。一些違反環保條例的公司,也不應該獲得配額。
上述的金屬諮詢公司的高管說:“政府企圖控制產量,但能否堅持到明年,仍然難以預料。”這位高管對金屬市場擁有至少15年的經歷。
除了鎢的價格狂升之外,由於中國嚴查違規礦場的關係,其他一些較為冷門的稀土價格,例如釹和镨,也是水漲船高。例如用作生產砲彈的鈷和加強鋼硬度的釩,價格也是扶搖直上,甚至連稀有的金屬如釕的價格,也不示弱。
鎢的名字取自瑞典文字的“wolfram”,意思是沉重的石頭,1783年首被發現。呈淺灰色或灰白色的這種金屬,可與鋼作為合金,在高達3400攝氏度的高溫下,也能保持穩定。
報導指,鎢的最大顧客是汽車工業,汽車生產所用的切割工具,均得用上鎢,此外,鎢也用作照明、鋼鐵也和採礦業。由於鎢的高密度,飛彈用上鎢之後,可以貫穿敵人的防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