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安聯集團全球財富報告:中國第27位、台灣第5位; 台灣將開始試行對菲律賓國民實行免簽證待遇


(德國之聲中文網)過去10年裡,新興國家的財富增長速度是發達國家的四倍。不過,儘管北美和西歐在全球財富中所佔比例比2006年減少9%,但從去年的數據來看,北美和西歐仍佔全球總財富的三分之二強,其中北美就佔45%。如果再算上日本和澳大利亞,全球財富的四分之三都集中在這些富裕國家,而其人口總和只佔世界人口的19%。
這些數據來自安聯集團本週三(9月27日)發表的全球財富報告。報告還指出,新千年伊始時,全球最富有的10%的人口坐擁91%的全球金融資產淨值,如今只擁有79%。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中產階級的壯大,而非洲卻沒有任何變化。
安聯集團全球財富報告主要針對全球50個多個國家的個人家庭資產和負債情況進行調查。按照安聯的評估,中國大陸家庭去年的財富漲幅為17.9%,成為繼阿根廷(54.1%)之後金融資產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不過,中國大陸家庭負債也增長23%。安聯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博士(Michael Heise)在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家庭整體負債45.1%的比例相對較低,但增長速度應該引起重視。"

從存錢轉向理財
安聯報告中所指的金融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退休金、養老金、證券等。報告指出,中國家庭資產逐步從存款轉向利潤更大的理財產品和證券 。
2016年,中國大陸人均金融資產淨值為12765歐元,全球排名從2000年的第40位上升至第27位。日本、台灣和新加坡均躋身前20,其中台灣為92360歐元,全球排名第5位。排名第一的是美國,人均金融資產淨值為177210歐元。之後為瑞士(175720歐元)、日本(96890歐元)、瑞典(95050歐元)。德國排名第18位(48760歐元)。

樂然/李魚(安聯全球財富報告)

-----
台灣將開始試行對菲律賓國民實行免簽證待遇。這是台灣面向亞太、尤其是東南亞新市場開放政策的又一步驟。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週四(9月28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批准給予菲律賓國民免簽待遇的議案,將由外交部落實具體實施。他表示,作為對等,也希望菲律賓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能給予持台灣護照者免簽證待遇。
據中央社報導,有關政策最早將於10月份開始實行。根據新規,菲律賓遊客可免簽入境台灣並停留至多14天。德新社援引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稱,預計這一措施將使每年來台的菲律賓遊客數量增加33%,旅遊業收入增加20億台幣。
擴大免簽對象國範圍是台灣落實"新南向政策"的一部份。蔡英文去年5月上任總統後不久即提出這一概念,該政策以東南亞、南亞、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市場為目標,意圖擴大與上述地區的經濟往來,同時降低台灣經濟對中國大陸的依賴性。
2016年,台灣將原本針對東南亞五國的簽證簡化或有條件免簽措施,擴大至東盟10國及印度。此前,台灣對印度、泰國、越南、菲律賓及印尼等五國旅客,採團進團出,給予免收簽證費,免附工作及財產證明等便捷簽證鬆綁措施。擴大後包括汶萊、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緬甸等國都適用。
全球共有59個國家的旅客可以免簽證入境台灣,允許停留期限為30-90天。而持台灣護照者更可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享受免簽待遇,其中包括北美、中美洲和歐洲的絕大多數國家。
中國大陸居民到台灣旅行需要辦理"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和"入台證",持有這兩種證件才能出入境台灣。二者的區別是:"通行證"由大陸公安部門簽發,而"入台證"由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簽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