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蘋論:台灣憲改不可又淪為鬧劇; 文在寅:韓國將加快發展軍備以應對朝鮮威脅


文在寅:韓國將加快發展軍備以應對朝鮮威脅


韓國首爾——文在寅總統週三說,韓國軍隊將加快努力,以加強針對朝鮮的先發制人打擊能力、導彈防禦能力,以及進行報復的能力,他還重申了他對韓國武裝力量應更加獨立於美國的呼籲。

文在寅在韓國「國軍日」紀念活動上發表講演時說,他將推動韓國加快從美國收回對韓國軍隊戰時指揮權的步伐。自從1950年代初的朝鮮戰爭以來,韓美結盟條款就包括這樣一條:如果爆發戰爭,韓國65萬人的軍隊將由一名美國將軍來指揮。......




文在寅在週四的講話中說,他的政府正在加快進行三個軍事計劃:一是名為「殺傷鏈」(Kill Chain)的、針對朝鮮導彈基地的先發制人打擊系統,二是防空和反導彈系統,三是如果朝鮮發動戰爭的話,旨在對朝鮮軍事和政治領導人進行毀滅性打擊的系統。

文在寅說,韓國軍隊應該強大到足以從美國收回軍隊戰時指揮權的程度,並「在(與美國一起)建立一個更強大、更穩定的綜合防禦系統中起主導作用」。....




蘋論:憲改不可又淪為鬧劇




......內閣制較適合台灣嗎?未必。閣員從國會議員產生,但是我們的國會議員無論知識、道德、操守、胸襟、見識都屬於地方型政客的水準,當立委已十分可笑了,還當內閣閣員,我們放心嗎?最重要的是,選總統已經成為民間非常重要的政治嘉年華,有如菸酒上癮,很難回去了。
過程繁複仍待溝通
此外,民眾選出總統竟沒有實權,只負責剪綵、迎接外賓等儀式性的活動,台灣民眾會不高興的。
採取類似美國總統制的體制,以往由閣揆率文武百官赴立院備詢的熱鬧場面將消失無蹤,台灣人民將如何反應?會有失落感嗎?
憲改比司改、年改都困難繁複,蔡政府已有很好的改革經驗,可使用在憲改上,特別是長期的溝通和辯證,並對民間透明,恐怕是修憲前不可或缺的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