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李顯龍會習近平 中星關係回溫 一帶一路合作


李顯龍會習近平 中星關係回溫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習強調,加強雙方政治互信符合兩國利益,李則重申新加坡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陸媒分析,李在十九大前夕急赴北京,是希望修復因先前一批從高雄運往新加坡的星國裝甲車在香港被扣事件,及南海等問題惡化的中星關係,並維持在中美兩國間的平衡戰略。

合作一帶一路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李顯龍表示,保持高層接觸是中星兩國領導人的良好傳統,也體現兩國關係緊密,並指「一帶一路」建設是當前兩國合作重點,盼雙方建設好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李稱,新加坡盼與中方在各領域加強合作,新加坡支持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積極促進中國與東南亞國協的合作關係。
前天抵北京的李顯龍,也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見面。69歲的王岐山是習的打貪大將,他於下月18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後,是否繼續留任,備受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顯龍主動提出想見王岐山,王雖意外但很高興,「經過請示」與李見面。
由於新加坡先前在南海問題的立場被中國認為處於對立面,兩國關係一度陷入低潮,加上一批從高雄出發運往新加坡的星國裝甲車在香港被扣。之後,星國逐漸向北京示好,李此次訪問北京更安排在訪問美國之前,被視為修補關係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