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金正恩為何迷戀核武器 (彭博商業周刊)

【開卷】金正恩為何迷戀核武器
此時此刻,北韓看上去無比嚇人,不僅接二連三地發射導彈,揚言要讓美國海外屬地關島陷入火海,還在9月3日宣稱已成功地測試了第一顆氫彈。北韓獨裁者金正恩——這位極其兇殘的年輕人或許已經謀殺了自己家族的多位成員——可能會瘋狂地按下按鈕,決意發動一場災難性戰爭。
或許並非如此。在更加深入的觀察之後,你會發現,對於美國來說,北韓並不像媒體頭條和一系列言論所顯示的那樣,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威脅。這是因為平壤不太可能動用核武導彈去對付美國——或者其他任何國家。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對東亞和整個世界而言,北韓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安全隱患。金正恩的鄰國包括11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中的3個,以及美國最親密的兩個盟友,即日本和韓國。沒有哪位美國總統想看到平壤向東京或首爾(更不用說夏威夷了)發射導彈那一幕。
然而,一旦我們爬進金正恩的腦子裡——是的,這聽起來非常可怕——我們就可以得出如下結論:他的目標絕非將洛杉磯夷為平地,而是力求自保。世人從未預料到,直到2017年的今天,這個政權仍然存在。超過25年前,當柏林牆轟然倒塌,蘇聯土崩瓦解的時候,北韓本應該隨他們一起蒸發。自那以後,這個政權相繼挺過了經濟和政治隔離,嚴酷的國際制裁,以及一場或許導致數十萬人喪生的嚴重饑荒。但歷經種種磨難,平壤政權似乎仍然堅挺如初。金氏家族之狡詐,由此可見一斑。自金正恩的祖父於1948年創建該政權以來,這個家族一直是北韓的絕對主宰者。他們是歷史的倖存者。
是的,生存下去,才是金正恩日思夜想的終極目標。他無意征服世界,甚至也沒有在北韓所在區域擴大其影響力的打算。金正恩和平壤的精英們必須認識到,形勢對他們極其不利,他們已無退路。我們可以假定,他們至少意識到,對抗該政權的力量(以美國這個世界超級大國為首)擁有壓倒性優勢,以至於他們根本無力擊退。北韓不具備發動一場曠日持久的常規戰爭所需要的軍事和經濟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