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柯文哲渴求什麼雙城論壇,.......底線

蘋論:柯文哲兩岸關係的底線

 
很多人都認為柯文哲當好市長就好,先不必去碰觸兩岸關係的燙山芋。地方政府不是中央政府,犯不著自找麻煩去攪中方、美方的茅坑。
但是,如果柯想和上海市舉辦什麼雙城論壇,就逃不掉要對兩岸關係表態,上海雖也是地方政府,但該國是全民政治加全國政治的全體政治國家,不談政治會死,所以柯也被迫要就兩岸政治表態了。
以前台灣政客對兩岸關係表態的模式有:1,打高空模式。講些不著邊際的口號,想討好中國也不得罪台灣。2,敷衍模式。講些雖具體卻附一堆但書的修辭。3,認真取寵北京的務實媚共言論。剛開始很得北京歡心,但京大人逐漸發現這些人為了討好,過度誇張,以致中國脫離了台灣的現實,造成台灣人民的反感。4,敢於講出台灣人民對中國真正的感受,但這樣的人永遠無法成為北京的座上賓。5,故作客觀中立狀,但對中國大捧小罵;對台灣小捧大罵。這些人較受北京歡迎。
柯文哲前天接受中國媒體的聯合專訪時,對兩岸關係提出了「一五新觀點」(2015年),聲稱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共同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對於九二共識,柯認為「兩岸來往重要的是內容,不是某個符號」,「一個中國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 

中台兩邊搞平衡

柯的講話有討好北京的,像「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有敷衍的,像「重要的是內容,不是符號」;有兩邊(中、台)討好的,像「4個互相」;有真話的,像「國民黨與大陸交流引發台灣人民的買辦政治質疑」,也有打高空模式,像「共同追求更美好的未來」等,總的來看,柯也在中、台兩邊搞中立平衡,只是北京未必高興,綠營信徒也不會滿意。
在美國也加入中國壓迫台灣接受一中之後,將來不得不接受現實,柯文哲的思考就顯得最為務實了。到那時,台灣的底線又再往後退,柯底線就會出現。只要中共不崩潰,柯底線的浮出,似乎只是時間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