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幽默:法理台獨的辯證(江春男)

司馬觀點:法理台獨的辯證(江春男)

理論上,主權國家本來就獨立,不需要另外主張獨立,同樣的邏輯,沒有一個主權國家會主張放棄獨立的。因為無論是主張或是放棄獨立,都是對主權國家的否定。不過,現實生活充滿認知與想像的矛盾,許多人為此爭辯不休。
洪奇昌從常識的觀點,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建立新國家,不必再宣布獨立,不必追求法理台獨。林濁水則從邏輯出發,指出主權獨立本意涵法理的獨立,放棄法理獨立,如何行使合法統治權。
他們碰在一起就喜歡抬槓,尤其林濁水的槓上功夫,所向披靡,無人能擋,洪奇昌碰到他算自己倒楣。這次進行一場蘇格拉底式的辯論,為辯而辯,因定義不同而有不同答案。
在強權世界中,許多國家並不擁有完整的主權,他們的主權是打過折的,獨立常常只是外表,或者只是精神層次,骨子裡是妥協讓步所留下來的面子,當然,面子也可稱為尊嚴。
每個人對自由的需求不同,有的需求量特別大,一進入狹窄空間就覺得呼吸困難,也有的坐在籠子裡,卻覺得自己是自由的,因為他根本不出去。那些在籠中長大的鳥,甚至懷疑會飛是一種病。 

定義為爭論癥結

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是一個抬槓專家,他發明許多辯論技巧,用邏輯和理論駁倒眾人,其中有一條叫做「定義的理論」:定義就是答案,定義不同,答案當然不同。有關台獨和現狀的爭論,主要也是定義問題,兩岸對此各自解讀,綠營內部曾經為此發動民主內戰,到現在還爭吵不休。
蘇格拉底認為我們要學習哲學,用邏輯和辯論的方法,去尋找和發現真理,人生才會過得有意義。他為追求真理而接受政治審判,最後求仁得仁被處死。 

柏拉圖啟迪政治

他的學生柏拉圖比他務實多了,雖努力替他辯護,但不願重蹈老師覆轍,他寫了《共和國》一書,啟迪政治思想,2000年後仍為政治學必讀經典。 

沒有留言: